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股市动态 > 正文
证监会多项建议推动“中国版401k”
money.fjnet.cn 2011-08-08 08:27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 张欢

本报上周连续两次独家报道了证监会加快“中国版401k计划”研究论证工作。近日,中国证监会研究中心研究人员撰文,明确提出应借鉴美国“401k计划”,加快养老金体系建设,实现养老金和资本市场的良性互动。

文章指出,国外经验显示,一个均衡的、多支柱的养老体系在促进资本市场发展的过程中发挥着关键作用。我们需要正确认识养老金制度变革与资本市场发展互动关系的重要性,更需要从促进经济转型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战略高度来认识它的重要性。在“401K计划”的推动下,私人养老金成为美国资本市场上最主要的机构投资者,其直接和间接的持股市值占股票总市值的比例达到三分之一。2009年末,在州及地方政府高达2.68万亿美元的养老资产中,公司股票就占了58.3%的比重。

根据美国“401k计划”的经验,文章提出了以下几点政策建议。

一是加快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未来的重点是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从业人员参加养老保险 ,继续扩大做实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试点。建立适合农民工特点的养老保险制度,积极探索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 制,逐步实现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的全国统筹管理。

二是不断完善税收优惠政策,大力推动企业年金发展。借鉴“美国401K”计划,发挥税收优惠政策对企业年金发展的推动作用,如对个人缴费及其收益进行延迟纳税。在多支柱养老体系的制度设计上,应当将企业年金和基本养老保险通盘考虑。适当降低社会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比例,适度让位于企业年金,激发更多中小企业设立企业年金的积极性。

三是坚持发展缴费确定型(DC)企业年金。所谓缴费确定型企业年金,是指企业、政府机构及非营利组织等不同类型雇主,为雇员建立积累制养老金账户可以享受税收优惠的企业年金形式。根据中国的实际情况,建议发展DC型的企业年金是比较正确的选择。

四是明确政府对私人养老金管理的定位,建立和完善相应保障体系,确保企业年金的有序发展。如要实现企业年金的有效注册,一方面可使个人转换工作时仍可及时了解所参加的年金计划信息,另一方面可使监管者及时了解信息并进行有针对性的监管。

(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