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问题公司过会奇迹屡上演 “二次上会”乱象丛生
money.fjnet.cn 2011-08-08 08:33   来源:深圳商报    我来说两句

江西博雅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博雅生物”)是一家很简单的公司,简单到连实际控制人都没有。就是这样一家公司,在涉嫌卷入7条命案的医疗事故后,于7月19日通过了证监会发审委的IPO审核。

无独有偶,7月15日,被创业板发审委临时取消上市审核的珠海和佳医疗设备股份公司(以下简称“和佳医疗”),在明显违反证监会规定的上市企业三年内没有重大违法违纪的规定的“硬伤”下,却于7月26日顺利过会。

随着IPO信息日趋透明,“二进宫”的公司无不引发市场的高度关注。而从更换保荐人、引入创投机构,甚至调换发审委员会成员,此类公司二次上会进程的每一步,都显露着业绩包装和资本运作的痕迹。

1

问题公司过会“奇迹”屡屡上演

和佳医疗引爆发审潜规则

自创业板开板以来,证监会迄今已经取消或延期8家创业板公司 审核资格。从IPO历史来看,因相关事项需要落实而被取消IPO审核资格的情形在主板市场有过多例。据深圳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自2009年7月重启IPO以来,沪深主板共有20家企业在上会前夕被“取消审核”。

而本周首度公开回应的和佳医疗此前因被曝商业贿赂遭市场禁入,成为创业板自开板以来第8家被取消审核资格的公司。据深圳商报记者整理,其他同样遭遇取消上市审核资格的企业,也曾不同程度地被质疑是“带病”上会。

聚飞光电,此前因密集交叉持股,被指涉嫌利益输送,今年7月7日IPO被叫停。

西林科,今年3月15日,顺利过会。但质疑声也接踵而至,包括技术独立性成疑、最年轻董事争议、核心技术前景黯淡等,西林科至今未拿到发行批文。今年6月30日,该公司二次闯关创业板,再度被证监会出具“决定延期对该公司发行申请文件进行审核”的公告;博浩生物,2010年11月23日以叶黄素为主业的博浩生物被创业板发审委取消上会,主要原因是公司业绩依赖政策扶持,背后反映出公司产品技术缺乏竞争力。

而该8家被取消审核资格的创业板企业,结局截然不同,有的就此被挡在IPO的门外。例如,北京科净源公司成为第二家被临时取消创业板IPO过会审核资格的公司,至今仍未再次上会接受审核,从此销声匿迹。

然而,也有3家公司幸运地二次闯关通过、成功上市,分别是同花顺、松德股份和汇川技术。同花顺本欲第一批冲刺创业板公司,2009年9月24日却被“取消审核”泼了冷水,源于其招股书涉及敏感信息,而该类信息的披露需先取得批准,由于企业及保荐人材料上报仓促,未能取得相应批复文件。当年11月2日,同花顺重新上会获通过。

另外,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此前被指虚假陈述,也于2010年9月28日上市。松德股份因上市前夕遭到同行举报,涉嫌4项重要专利以及4项销售合同造假,故意掩盖销售侵权行为,同时故意隐瞒重大潜在诉讼。

此后松德股份也由于佛山仕诚递交国家知识产权局的4项专利无效请求被驳回,诉讼依据不复存在,公司二次过会随即顺利通过。

而在知名财经评论 员皮海洲看来,上述“奇迹”之所以能够发生,与此类公司高层与发审部门千丝万缕的联系密不可分。

资料显示,和佳医疗的实际控制人为郝镇熙(任董事长兼总裁)、蔡孟珂(任副董事长)夫妇。同时,蔡孟珂还担任中华慈善总会荣誉副会长及永久理事。

皮海洲表示,在和佳医疗二次上会时,参与审核的发审委委员也进行了“调整”。比较两次参与审核的创业板发审委委员名单,第二次上会时从原来的七名发审委委员中调出了郭澳、雷震霖二人;而调进了李文智、李友菊。正是这一调整,给和佳医疗的上会带来了“福音”。

“和佳医疗的过会反映了新股发审的‘潜规则’。”皮海洲称,“新股发审审核的不是上会公司,而是与上会公司有关联的人。这就是为什么有的公司换了保荐人之后就可以过关的原因。有的公司上中小板没通过,上创业板却通过了,有的公司则上不了创业板改上中小板,个中原因也是如此。”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