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厦漳海底隧道明年底开建 岛内到漳州仅需5分钟
money.fjnet.cn 2011-08-05 11:23   来源:东南网-海峡导报    我来说两句

 

厦漳海底隧道明年底开建 岛内到漳州仅需5分钟

 

一位城市学家曾说,要了解一项工程,就该把它放在地图上看,有没有建设必要,一目了然。

在厦、漳、泉三城版图上,很显然的,厦门独独南面缺少出口。厦门湾那道浅浅的海峡,犹如屏障,阻碍着厦门与漳州的交融,也阻碍了同城化的步伐。

近日召开的厦漳泉三市党政联席会议,将厦漳海底隧道的进程大大提速。目前,两市三地已成立领导小组,并完成项目功能定位,“预可”报告编制和地勘工作正交叉推进,预计明年底动工。

2016年,厦漳两城的中心城区,仅5分钟的车程。破除交通壁垒,同城化就在眼前。

项目解码

5分钟,厦门岛到漳州

厦门人小郭时刻惦记着他在漳州正“养蚊子”的房。

因厦门岛内房价太高,31岁的小郭两年前在漳州开发区附近买了套房。不过,在厦门上班的他,每天往返实在不便,他只好继续在厦门租房住,漳州的房空置着。“租不出去,交通不便,基本都空着。”

厦漳海底隧道是小郭和他那些漳州邻居们的盼头。“到时,从厦大这边过去,5分钟就能到漳州,太近了,跟住在厦门岛内没区别。”

从规划图上看,厦漳海底隧道北起于厦大附近(连接成功大道),南止于漳州开发区南炮台。届时,两座城市,厦门岛内和漳州开发区的中心城区,车程仅5分钟。

漳州市交通局有关人士说,厦漳海底隧道力争年底完成工程预可。该隧道已列入 “福建省 ‘十二五’规划”重点建设项目,预计2012年年底开工建设,总投资预计29亿元。

隧道内或将建设地铁

有很多人关注一个问题:在厦漳海底隧道里修公路让私家车走,还是修地铁发展公共交通,抑或是二者结合?

如果建公路,除了海底隧道外,两端还需要长距离的引道。比如翔安隧道,海上距离5.95公里,但全长近9公里。但是,厦漳海底隧道在厦门的连接点位于厦大附近,也就是环岛路白城位置,没有足够大的空间,除非耗费巨资拆迁。

交警部门也担心,即使引道可以建设,如今白城已出现堵车,倘若海底隧道走的是社会车辆,势必引起厦门车流量的剧增,届时,白城或成另一个类似火车站的堵点。

若在隧道内建地铁,发展公共交通,不仅运量大、安全、精准度高,而且引道对接相对简单,占地较小。未来还可借助该地铁发展漳州-厦门-泉州的城际轨道交通。

“目前,不少专家都偏向于在隧道内建设地铁,不过,最终方案还未敲定。”一位知情人士说。

建设时间将节省,工期4年

一个引起业内关注的信息:厦漳海底隧道暂定由厦门路桥公司作为业主单位。长期关注海底隧道建设的一位业内人士说,“很显然,路桥集团在翔安隧道建设方面的成功经验被广泛关注”。

一位曾参与翔安隧道施工的人士告诉导报记者,翔安隧道从初期论证到完全建成通车,前后经过10多年,“毕竟是大陆第一条海底隧道,中国自主设计、施工建设的,一切都得摸索,不断论证”。

“不过,厦漳海底隧道的进展将大大提速。”该人士说,在翔安隧道建设过程中,专家及有关部门就已对整个厦门湾的地质条件进行了解;加上建设翔安隧道累积的成功经验,这对厦漳隧道的建设有很大帮助,建设时间将节省,厦漳隧道的工期预计在4年。

但是,厦漳隧道是否会复制翔安隧道的技术工艺,还有待考证,“厦漳隧道详细的地质情况,还有待具体勘探调查后才能明确”。

“同城”差距

同一所高校的“落差”

“乡愁是一湾浅浅的海峡,我在这头,厦大在那头。”这是厦大漳州校区嘉庚学院大二学生小陈在微博里的调侃。他说,原以为是到厦大读书,没想到,感觉就像在“漳州大学”。

回一趟厦大本部,10多分钟公交车,转15分钟轮船,再转公交,前后至少一小时。碰上台风、大雾停航天,得花几十元搭汽车,将近两小时绕上一大圈。将近两小时绕上一大圈。

“感受不到本部悠久的历史和浓厚的学术氛围,学校很多活动,也都只在本部进行,漳州校区的同学过去一趟太麻烦,索性都不爱去了。”小陈觉得,在漳州校区就像“二等公民”,被那道浅浅的海峡给隔离开,同一所学校却有极大“落差”。

不过,导报记者注意到,一旦隧道建成,其最直接受益的就是厦门大学的漳州校区,从岛内到该校区仅10多分钟车程。

北岸繁华,南岸“蛙声一片”

厦门湾南北两岸,离得很近,却是截然相反的景色。

北岸一片繁华,南岸“蛙声一片”,到夜里更冷清。招商局漳州开发区成立以来,以工业为主要发展方向;本世纪初,厦大漳州校区开办之后,周边陆续建起多处商业住宅小区,不过至今,鲜有人入住。

曾尝试在南岸开办餐饮店的老张,勉强经营了一段时间后,难以为继,关门转让。而房产商们打出各种吸引人的口号,市场依然不温不火。

显然,交通不便成为制约南岸发展的最大瓶颈。

“随着漳厦大桥和海底隧道投建的消息传开,南岸的发展便迅速加快脚步。两年前,房价还在每平方米4000元左右,现在已涨到6000元以上,围绕厦大漳州校区周边的文化和商业中心也正在建设中。”当地一位房产商说,虽然目前,南岸很多楼盘入住的人不多,但却卖得很好,许多业主都在等待大桥和隧道的建成。

连线专家

高级规划师、厦门规划学会常务理事林荫新:

漳州将真正成厦门“后花园”

“厦漳海底隧道的建成,有利于厦门市民和漳州地区人民的交往,最受益的就是厦大师生。”林荫新说,漳州的生态型人工岛“双鱼岛”、高尔夫球场等设施齐全、风景优美,一旦交通便利起来,那将真正成为厦门的“后花园”。

在林看来,厦漳海底隧道是沟通厦门和漳州的最近线路,大大缩短厦门到漳州的距离,“它将成为以厦门为中心的1小时交通圈的重要组成部分”。

林说,如果它以轨道交通的形式建设,将具有运输量大、准时、快捷等特点,它与厦门市区的港口、机场等设施资源的共建共享都有利于促进厦漳泉同城化。

“厦门作为区域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将大大加强,这条海底隧道有助于加快省干线公路网的建设步伐,完善厦门市及九龙江区域的路网布局,促进厦漳两地经济发展和人员往来。”林说。

漳州市交通局李江博士:

加速厦门产业往漳州转移

“每条路、每条隧道的建设,都有其深层次的社会和经济原因,而厦漳海底隧道也是如此。”李江认为,厦漳海底隧道建成后,有三个层面的意义。

首先,加快厦门实现总部经济效应的步伐。厦门与漳州仅一水之隔,漳州地域广阔,价格便宜,后发优势强,具备承接厦门产业转移的先天优势。厦漳海底隧道通车后,厦漳距离更近了,能加速厦门的产业往漳州转移,加速厦门总部经济效应的步伐。同时,也可促进漳州产业结构调整、升级,实现厦漳两地的双赢。

其次,对漳州招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南太武滨海新区影响最大,可直接辐射到这两个区域,带动这两个区域经济的发展。

最后,加速推进厦漳同城化,从而加速厦漳泉大都市区的形成。

泉州市交通局副调研员唐跃进:

泉州物流可借道厦门到漳州

“厦漳海底隧道的建设,对泉州而言,意义是间接的。”泉州市交通局副调研员唐跃进说。

唐直言,厦漳海底隧道对厦门和漳州意义重大,因为起点和终点都在一个海湾里,建成通车后,即可成为“一体化”。但对于泉州来说,其意义则是间接的。泉州的人员、货物,通过高速公路,进入厦门或漳州以后,就可以利用上厦漳海底隧道。

责任编辑:实习:范宁娜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