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尚德电力“诈捐门”澄而不清 慈善总会查捐赠物
money.fjnet.cn 2011-08-08 08:1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下称“尚德电力”)近日宣布其冠名的一项慈善活动刚刚闭幕之后,参与者之一的中国版权协会教育委员会秘书长罗凡华向媒体报料,尚德电力在没有捐出赞助物资的情况下,就获得了中华慈善总会(下称“慈善总会”)1500万元的发票。

该活动的尚德方代表、另一重要参与者——尚德电力高级副总裁解晓南上周六接受《第一财经(微博)日报》的专访时指出,公司物资已经交给了项目实施方,“罗凡华本人私下注册了企业,处心积虑地在破坏整个项目。”

捐赠物挪个仓库就算交付?

这一大型慈善活动名为尚德电力杯第五届中国青少年创意大赛(下称“大赛”),也是尚德电力第四次参与冠名。

罗凡华曾对本报称,尚德电力未按“捐赠书”承诺向大赛交付价值1500万元的光伏发电组件并赠与学校,但是尚德电力却拿到了中华慈善总会所出具的相关收据。

解晓南在看到有关报道之后说,事实上,尚德电力早就已将这批货交付给了大赛的活动实施方——北京创新中意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创新中意”),解晓南本人也是创新中意的法人代表。罗凡华今年5月前也曾为创新中意的副总经理。

记者拿到的一份盖有“尚德电力”蓝色印章的27页物资出货清单看到,1.7兆瓦、1500万元的产品在3月5日下达,实际出货日期为3月8日,全部出货完毕的日期为3月28日。尚德电力在上周末发出的声明中表示,物资被创新中意签收,并逐步发货给有关学校。

解晓南表示,整批货已从尚德电力自己的仓库,转移到了无锡当地的另一个仓库,因为这批货已不属于尚德电力而是用来捐助的,所以必须要转移到新的仓库。

但罗凡华此前告诉本报,他并不知道这批货已被创新中意签收。

解晓南回应道,“当时罗凡华仍是创新中意的财务副总经理,他不可能不知道整个流程。”

“在大赛预赛期间,我们还捐出了30000辆小车,每辆车是25元,一共75万元的捐赠物资。当时是我、杨智平(大赛执委会成员之一)、罗凡华等人一起到无锡去和有关企业谈合作、签合同,而发货都是他本人在联系。此外,他自己还跟我说,尚德错过了很好的市场行情 ,应该将部分捐赠品变卖一部分。但我们运作这家企业是有要求的,我们不能变卖物资,这些电池组件是要全部用于大赛活动的。”解晓南说。

慈善总会正在查实

对于罗凡华为何说自己不知道尚德电力已捐物的原因,解晓南说,“罗凡华在3月份起已经处心积虑地在策划他自己的企业,该公司的部分注册资金是由创新中意部分员工集资而来的。而我们都还蒙在鼓里。”

工商资料显示,这家企业名为“北京佳德创新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0万元,法人代表及负责人为罗凡华,成立日期为2011年4月28日,经营范围为技术推广服务、教育咨询。不过,记者在上周末采访罗凡华时,他本人并未告知有关该企业的信息。

解晓南回忆道,“3月份时,他(罗)就说,(创新中意)这家公司已没钱了,让员工去参股那家新公司。”

当5月1日得知有员工准备辞职并前往罗的新公司时,解晓南着急了。“我在5月1日下午得知消息后,马上赶到了北京,找每个员工谈话。我说,青少年科技教育是一个非常好的事业,但你们一定要想清楚如何去做。经过谈话,员工们也保证退股,我也告诉他们,退出来之后你们都可以回来,因而今年5月该大赛走入了正常的轨道,保证了此后全国选拔赛的进行。罗凡华也于当月30日辞职。”

解晓南承认自己是创新中意的法人代表,但在前期运作过程中,除了1500万元的物资没有交予罗管理外,大赛的大部分操作都让罗来操作。而且,在与慈善总会的沟通方面,尚德电力也没有参与,而是由罗与对方单线联系。

“对于1500万元发票的事情,我也是在后期才知道的。我记得6月10日在北京开过一个由三个主办单位参加的会议,当时罗也来了。但他并没有提及‘尚德未捐物资而拿发票’的事情。但到了7月26日,他才跟我们说,慈善总会要收回发票。”解晓南称。

目前,慈善总会已派人前往尚德电力清点有关物资。

就本届大赛的实施过程来看,实际上存在着一系列问题。比如在操作过程中,实施方及慈善总会是否起到了相应的管理及监控作用、尚德电力在对物资实施捐赠后为何没有直接让慈善总会过来验货、结果为何是在活动结束后才姗姗来迟?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