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分析师 > 正文
“黑天鹅”是股市常客 暴跌时做空也能赚钱
money.fjnet.cn 2011-08-08 14:45   来源:羊城晚报    我来说两句

“一只黑天鹅,突然翱翔于全球”,这是许多人对上周全球金融市场动荡的强烈感觉。

然而,从股市指数的图形上看,这只“黑天鹅”的始发点,在美国的道琼斯指数近看是在7月22日,中看是在5月2日,欧债危机是引线,美债危机是导火索,日本央行和瑞士央行干预汇市也许就是点火者;至于我们A股,近看是7月18日,中看则是4月19日,导火索集中在CPI的高企。

什么叫“黑天鹅”?一般的解释是:在发现澳大利亚的黑天鹅之前,17世纪之前的欧洲人认为天鹅都是白色的。但随着第一只黑天鹅的出现,这个不可动摇的信念崩溃了。黑天鹅的存在寓意着不可预测的重大稀有事件,它在意料之外,却又改变一切。

用这个标准去衡量,作为一系列重大经济事件的可预见的结果,最近全球市场的动荡算不上“黑天鹅”。很简单:无论欧债、美债还是中国乃至全球当前的高通胀(越南都已经超过两成了),哪一件是近期才发生才让人意识才进入公众视野才引起广泛关注和议论的?没有。

据报道,中国宏观经济学会秘书长王建此前就曾多次表示美国金融危机将于2011年再次爆发,他6月初就提出,美国可能会在近期爆发新一轮危机,7月是引发危机因素的集中观察期。而就在美国两党就提高美债上限达成协议之前,美国的评级机构就曾“威胁”要下调其评级。

应当说,是暴跌的意外性,使得上周四上演的由美股、欧股所带动的全球股灾那样强烈地涂抹上了“黑天鹅”的色彩,因为这个大跌来得突然,早前大家都似乎觉得按理“不至于此”,甚至有投资者曾经要赌一把上周三美国国会一旦通过提高美债上限可能出现的报复性大涨。但是,相反的是暴跌出现了,此时再拿基本面上的因素去倒推,又好像理应“是那么回事”。

金融市场上,这样的逻辑推理就正好为有心人利用,并进而搅动市场神经,调动大众情绪,诱发羊群效应,从而从中牟利。

美国股市做空也能赚到钱,不要忘记的是,当前中国股市在去年股指期货正式推出后也是一个可以做空的市场。

是股市就总有暴跌的时候,黑天鹅是股市的常客。A股历史上也多次发生这种短时间内的连阴暴跌,例如2009年8月4日到8月19日的下跌,2008年1月14日到2月1日的下跌,均显示一个中长期弱市的开始。美股这次如此连续大跌,也应该预示着一个中长期弱市的来临。而因为美股的世界性龙头地位,可以预期未来一个中长期内,金融市场将对空头更有利一些,对于那些只能做多才能赚钱的普通投资者来说,谨慎过日子应该必不可少。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