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图片新闻 > 正文
持续17月负利率百姓"伤不起" 加息与否调控陷两难
money.fjnet.cn 2011-08-11 16:19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图表:7月份我国CPI同比上涨6.5%。 新华社记者 陈琛编制

负利率时代调控面临两难 财富缩水百姓“伤不起”

新华网广州8月11日电(记者王凯蕾)我国宏观经济数据半年报显示,上半年CPI同比上涨5.4%;最新公布的7月CPI再创三年来的新高,同比上涨6.5%。尽管央行年内已三次加息,一年期存款利率达3.5%,却仍未能改变负利率格局,百姓财富面临缩水。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对热钱涌入的担忧、货币超发、企业借贷压力增大等问题令政府在加息问题上陷入两难。但长期负利率势必影响国家宏观调控效果,建议政府加强对热钱管制、减轻中小企业负担、降低物价成本,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考虑进行不对称加息,以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维护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持续17个月负利率

广州市民陈扬最近很焦虑。“现在存款利率已追不上物价上涨,眼看辛苦积攒给孩子读书、老人看病的那点钱正不断缩水,怎能不着急啊。”陈扬先生说。

自2010年2月以来,CPI同比上涨2.7%,而一年期存款利率是2.25%,宣告了负利率时代的到来。截至2011年8月,负利率已经持续17个月,老百姓的资产价值正随着物价上涨而相对贬值,体现为银行存款的实际收益为负数。

业内分析人士称,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情况下,当前6.5%的通胀率与3.5%的存款利率之间的悬殊将给储户带来3%的利息损失。即现在储户定存1万元,一年后至少将损失300元。

负利率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购买力,挫伤了民众消费热情。记者在广州采访中发现,各行业价格普涨让不少民众不得已“捂紧口袋过日子”。家住越秀区的退休职工刘细花说,原来煲汤用猪腱肉,猪肉价格飞涨之后改用便宜一些的猪扇骨,且煲汤后的肉渣不再扔掉,而是捞出来做菜吃。

“物价一个劲在涨,过去花起来挺宽裕的退休工资,如今维持一个月的开销已很勉强,物价高一点我可以节省花钱,但银行里的养老钱正不断贬值,我却无能为力。”刘细花女士说。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