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内忧外困令加息难度再加大
money.fjnet.cn 2011-08-15 08:00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我来说两句

中国央行在12日发布的《2011年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示,稳定物价总水平仍是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但同时指出,稳定物价的基础还不牢固,形式仍不乐观。

央行的表态,反映了当前经济形势的复杂纠结情况。央行随后警告称,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前景不明朗,全球主要经济体可能面临滑坡的风险。

此刻,国内的经济形势是通货膨胀居高不下。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的7月份宏观经济数据显示,CPI涨幅同比上涨6.5%,创下37个月以来的新高。CPI的每次上涨,都使央行面临加息的压力。只不过近期,美国国债评级下调、欧债危机加剧等一系列事件,令全球金融市场动荡,不免影响央行调控的决心。

数据显示,7月CPI再创新高,猪肉仍脱不了干系。本轮上涨中,食品价格是主力军,上涨14.8%,猪肉以56.7%的涨幅继续领跑。

而在端午假即将来临之际,猪肉价格显然很难下调。记者了解到,目前猪肉价格仍保持在每斤16元-17元价位之间,天福号的酱肘子已经卖到了64元/斤,与年初相比价格上涨近20%。

事实上,为控制肉价高企,自7月中旬开始,陕西、浙江、安徽、山东等省份的商务部陆续向市场投放了储备猪肉,这一举措瞬间起到了“疗效”。商务部数据显示,7月25日至31日,猪肉批发价格环比回落,已连续第二周出现下降。然而好景不长,进入8月立秋后,猪肉价格又再次上涨。

当猪肉价格还在困扰百姓的菜篮子时,鸡蛋价格也开始上涨。

监测数据显示,7月份以来,全国鸡蛋价格涨势明显,7月底至8月初涨势趋缓,8月6日开始鸡蛋价格涨速再次加快。与7月1日相比,8月13日,全国鸡蛋价格上涨7.3%,为2008年监测以来最高价格水平。分地区来看,所有省区市鸡蛋价格均上涨,新疆、重庆、吉林涨幅居前。目前,超六成省区市鸡蛋价格在每斤5元以上。

对此,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认为,CPI何时到达拐点,目前仍很难下定论。从目前来看,如果没有特别因素的影响,CPI将在高位维持一段时间,整个三季度都可能是这样一个趋势。

在左小蕾看来,7月猪肉价格上涨高达56.7%是正常现象,而高价猪肉将在未来成为常态。“劳动力成本在提高,饲料成本也在提高,猪肉价格怎么就不能提高呢?”左小蕾表示。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李义平则表示,随着城市人口越来越多,农副产品的供给需求也越来越大。然而,农村劳动力大量流失,农民转移到城市,良田变成住宅,有效需求逐渐供给不足。央行现在不断收紧银根,流通中的货币减少。然而,居民手中的钱宽裕的时候有可能会买些奢侈品,但钱减少时就会首先保障基本生活用品需求。与此同时,在农副产品供应量有限的情况下,CPI价格就会持续走高。

“原来北京二环之外就是种菜的,现在四环、五环之外都不种菜了,所以仅仅提高利率是不足以解决问题的。”李义平说,去山西考察时,当地农民表示,2009年土豆每斤3毛钱,可现在9毛钱一斤还没货。这是产业结构失衡的表现,应从供给方面着手进行解决。

对于加息,大多数受访专家表示,下一步加息或许还要看8月份的CPI数据。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在国际金融市场平复之前我们不应该加息。一旦国际金融市场平复该做的还得继续做。他仍维持年内加息1-2次的预期,只是称政策出台的时点变得更难判断。

不过,央行12日公布的7月金融统计数据显示,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4926亿元,同比少增252亿元。7月末,广义货币余额(M2)77.29万亿元,同比增长14.7%。M2增速已经连续3个月走缓,14.7%这一增速为2005年6月以来的最低值。

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认为,无论是M2、M1的增速,还是人民币新增贷款,7月份金融数据远低于市场预期;这意味着本月加息和上调存准都已不可能,贷款规模管制也会相应放松。招商银行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7月份新增贷款应该不算多,如果按照目前的贷款投放速度,今年信贷规模完全可以控制在目标之内,此外,M2的增速也下降到今年的新低,货币的派生功能下降,从各种迹象来看,央行此前持续的货币政策效果正在显现。如果后面几个月紧缩效果能够持续,那么国内物价上涨的压力将会逐渐缓解,再加上美国和欧洲经济动荡,央行对货币政策使用的态度将发生一些微妙的变化,预计货币政策调控力度可能会适当放缓。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