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经济与法 > 正文
胶州市高尔夫“披上嫁衣” 别墅攀比成风
money.fjnet.cn 2011-08-15 14:57   来源:中国新闻报道网    我来说两句

有关部门三令五申叫停,但违规高尔夫球场及其配套设施仍屡禁不止,冲击耕地红线侵犯农民利益,损害中央政策,甚至滋生腐败。

日前,国务院11个部门联合组成的督导组已经前往包括北京在内的10个省(市、区)督导高尔夫球场的清理和整治。国土资源部官员12日表示,对新建的高尔夫球场,新建一起查处一起。另悉国土部12日通报上半年挂牌督办的土地违法违规案件,查处698名相关责任人,这是一周内第三次集中通报问责结果,通报查处的责任人累计超过700名。 

 

胶州市高尔夫“披上嫁衣” 别墅攀比成风

多年来,国务院办公厅、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一再明确地将高尔夫用地纳入禁止范围之内。

2004年1月,国务院明文规定: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国务院各部门一律不得批准建设新的高尔夫球场项目。2004年10月下发的《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中明确要求,国土资源部门要根据国家产业政策,对淘汰类、限制类项目分别实行禁止和限制用地,继续停止高档别墅类房地产、高尔夫球场等用地审批。2005年12月,国务院下发《关于发布实施〈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暂行规定〉的决定》,国家发改委则根据国务院文件精神发布了《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05年本)》,分别对别墅、高尔夫球场用地发布禁令。2006年12月,国土资源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关于发布实施〈限制用地项目目录(2006年本)〉和〈禁止用地项目目录(2006年本)〉的通知》,两目录自12月12日起实行。别墅类房地产开发、高尔夫球场、赛马场项目等六类被明确列入禁止用地项目。

国家禁止建设高尔夫球场和别墅建设的文件始终没有中断过,打击力度也一天天加大,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姑息。在国家一次次的禁令之下,仍有一些政府与企业侥幸开发高尔夫球场项目。为了能够让高尔夫“名正言顺”,有的地区将高尔夫球场隐身在体育公园,有的则把高尔夫球场乔装成体育活动球场,更有甚者将高尔夫球场与别墅堂而皇之的建成了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日前,记者在山东省胶州市少海新城发现违规建设的高尔夫球场和别墅群被当地政府部门巧妙地融汇在少海湿地公园的建设项目内。

据业内人士介绍,地方政府为高尔夫建设大开绿灯,其实更多是考虑投资环境,做的是“形象工程”,而对开发商来说,建设高尔夫并不是为了赚钱,依托高尔夫拿到用地做高档住宅开发才是关健,高尔夫不仅为当地政府做了形象,也为开发商带来了效益,如此看来,当地政府与开发商是双赢的结局。但在种种表现的背后,却是国家土地的流失与对政策法规的蔑视。

胶州市少海湿地公园“潜伏”高尔夫

据记者了解,胶州市少海新城建设规划以“两湖、一带、两轴、三岛、多片区”作为主体框架。“两湖”以正阳路为界分为南湖与北湖,其中南湖水面面积2.5平方公里,北湖水面面积3.28平方公里,两湖水面面积比杭州西湖还要大。“一带”即环湖景观带。“两轴”即以北湖大型水景喷泉为中心,以点带线形成两条空间景观轴线。“三岛”即水云洲、观澜洲、白鹭洲三座岛屿。除此之外,还划出十个“功能区”, 整个陆地区域按功能划分为居住区、社区文化公园、滨水休闲区、历史展示区、湖滨特色旅游镇、湖滨野营休闲区、科普教研基地、高尚体育运动场馆、湿地公园和农业观光园区。

 

记者驱车走过胶州市少海新城正阳路云溪河防洪闸,一个占地面积约1500余亩的高尔夫球场映现在记者眼前,该球场雏形波澜壮阔,高低起伏,远远望去犹如一片绿色的海洋,整个硕大的高尔夫工程已接近尾声,施工工人告诉记者,最近就能全部完工,等验收后就可以开业了。

高尔夫球场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所建的高尔夫球场总共是十八洞,占地一千五六百亩。

记者在少海新城南湖总体规划图上看到其中一片区域为球类活动场,少海风景区全景图上也明确标注有体育休闲公园。从图形上看,体育休闲公园的占地位置正好是记者看到的高尔夫球场。

一名公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体育休闲公园实际上就是高尔夫球场,但现在高尔夫项目不能获得国家审批,所以就给高尔夫穿上了美丽的嫁衣——体育休闲公园。

周围别墅攀比成风

在高尔夫球场的对面就是胶州市政府耗资数亿元打造的少海湿地公园,公园以湖心两个小岛为主要景点,其中一岛以万佛塔(唐朝古塔)和海龙王庙为主要景点,而另一个岛则以现代欧式洋房、别墅为主要景点。另外,该公园还建有欧洲镇、板桥镇等别墅、高档住宅休闲商业区。

 
 

在该湿地公园对面,由中信集团开发建设的中信森林湖别墅群更是别具一格,其规模宏大,气势磅礴。并打造出纯独栋、国际人文墅区,全球湖区范本。

一名工人告诉记者,由中信集团开发的别墅区占地约300亩,容纳了近300余套别墅,面积分别为200多平米至400平方米不等。

当地一名政府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若这一带别墅全建设完成后,就不只是现在所看到的千余套别墅了,甚至将出现数千套别墅。购买别墅的非商即官,普通老百姓是买不起的,而那些够买别墅的官员其钱财来源令人匪夷所思,仅凭工资是一辈子都住不上别墅的。

胶州市一名老干部气氛地告诉记者,正是由于地方政府的熟视无睹、官商勾结才导致别墅群滋生,且攀比成风越演越烈。当地百姓深受其害,房价由原来的2000多元/平方米,短短三、四年时间飙升至6000多元/平方米,别墅的价格更是一路飚升到一万多,如此一来百姓还怎么能买得起住房。

人和鸟类能否和谐共处湿地公园,令人担忧

少海湿地公园南湖曾经吸引了大量的候鸟前来停歇、繁衍生息,候鸟种类及数量逐年增加,最近几年以来天鹅经常飞到这里过冬,主要聚集在少海湿地公园附近的湖面上,这里已经成为了鸟类嬉戏、居住的天堂。

珍惜鸟类迁徙到胶州市少海公园过冬的报道,屡屡见诸报端。正是因为这里的独特环境,才吸引来那么多的珍惜鸟类来过冬。而如今昔日宁静的湖面、丛林掺入了大量的现代化建筑、交通工具等,湖面在也不会像原来那样宁静,更多的是繁华的经济景象,数不尽的游人、汽车穿梭,那些可爱的珍惜鸟儿是否能够再回来,真的能够与人类和睦相处吗?这些问题实在令人担忧,也许那些刚刚找到栖身之地的鸟儿又要搬家了。

 
 

事实上,关于高尔夫球场得建设近年来已经是老生常谈的问题,其违规行为大多是将高尔夫球车的建设乔装成为其他不被国家禁止的项目,如森林公园、绿地等等。高尔夫球场的建设在本质上已经不是单纯的体育场所建设,它之所以被一些地方政府所喜爱是因为由高尔夫球场所带来的其他种种利益。在关于高尔夫球场的建设中,国土部门往往是被问责的重要对象,但不容忽视的是在这样一个庞大的项目面前,责任所在并不是国土部门一家,也就是说高尔夫球场的建设往往是在地方政府高官的授意下开展的。因而,才能是地方国土局、建设局、规划局等等部门达成一致的默契,使高尔夫球场的建设项目一路绿灯。

当然,不可否认的是多年来高尔夫球场的建设始终与它所能带来的巨大利益相关联,一些地方政府顶风建设就是看上了高尔夫背后的利益链条。在巨大的利益背后往往就潜藏着一些腐败滋生的乱像。这也正是我国目前严打高尔夫球场建设的原因之一。

对此事件将予以进一步关注!来源:中国新闻报道网( 图文:金水)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