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港口兴 福建兴
money.fjnet.cn 2011-08-15 09:53   来源:《福建日报》    我来说两句

千帆竞发,百舸争游。

福建省港口群这几年崛起势头之强劲,让人刮目相看。

厦门港,阔步迈向世界。美国皇家加勒比邮轮公司与中仑公司签约,在这里成立合资邮轮公司,厦门港将成为大陆首个邮轮母港;马士基、地中海海运、铁行渣华、长荣海运等世界前20名海运“大鳄”均在这里设立了分支和代理机构,集装箱吞吐量迈进全球前20名。

福州港,走出内河冲向海洋。伟大联盟、中远集运等全球集装箱海运巨头纷纷抢滩。今年初以来,福州新港相继开辟了7条远洋干线,力度之大为历年罕见。

湄洲湾港,正与中西部结盟。江西省在此打造石化进出口基地和干散货物进出口基地,上半年通过湄洲湾港海铁联运到江西的煤炭大幅增长到117万吨。

以发展港口群、产业群、城市群为突破口,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这是省委、省政府着眼于“十二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要部署,也是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突破口。省委八届十一次全会再次提出要全力推进港口群、产业群、城市群“三群”联动发展,在更高起点上推进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

面对新形势、新机遇,海西港口群,正散发强大的磁力,吸引各路豪杰巨贾前来开基创业,正带动产业群、城市群齐头并进,共谱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新篇章!

大整合、大码头

——海西步入大港口时代

八月骄阳似火,但更热的是干劲和热情,海西正在掀起大港口建设高潮。

看厦门港:招银港区10号泊位工地,高达7层楼的沉箱通过气囊横移,搬运至出运通道。这是福建省乃至我国东南沿海最大的特重大件装卸泊位。预计9月底全部沉箱安装到位,明年春节前主体码头可望交付使用。

看湄洲湾港:大吞大吐能力迅速增长,航道二期工程基本建成,25万吨级主航道直通罗屿作业区;三期力争年内开工,建成后可通行世界最大干散货轮。

看福州港:福建省最大的干散货泊位福州港可门作业区4#、5#泊位工程已完成今年投资计划八成多,电气工程、皮带机工程已安装,即将投入试运行;届时可通过温福铁路、向莆铁路辐射至江西、湖南等内陆地区。

在3700多公里海岸线上,从南到北,大港口建设风生水起,90多个泊位建设快马加鞭,其中过半是10万吨级以上的超大型深水泊位。

山海交响曲令人怦然心动,大港口时代的脚步声催人奋进!

港口兴、福建兴,港口旺、福建旺!

作为港口资源大省,福建省有着众多的优良深水港湾,可建20万吨级至30万吨级的超大型深水码头岸线约50公里,为全国之最。同时,福建港口又具有优越的区位优势:位居中国东海与南海的交通要冲,北承长三角,南接珠三角,东眺太平洋。历史上,福建因此有过“千帆竞发刺桐港,百舸争游丝绸路”的辉煌。

但是,由于以行政区划为界等多种原因,形成“一湾两港”、“一湾三港”局面,优良港湾资源得不到有效利用;规划落实不到位,各地抢项目、抢投资,造成部分港口功能重叠,码头结构性矛盾突出,导致内部无序竞争;6个沿海城市,一度个个喊出“以港兴市、发展临港工业”的口号,大家都要做大做强,反而力量分散,结果都不成气候。

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打造海西大港,成为时代命题——

省委、省政府作出果断决策,在全国第一个实施省内跨行政区域港口整合:沿海6市众多港口整合为南部、中部、北部三大港口群,科学定位功能,统一规划、有序开发。

宏图已展现,关键在实施,关键在执行。省交通运输厅会同相关部门,频频联系厦门、漳州、福州、宁德、泉州、莆田6市,密切磋商、充分沟通,推动港口管理体制改革步伐一再提速。

厦门港已经完成整合,同港同政策不断深化,税费、补贴、口岸通关等优惠政策延伸至所有港区;海关、海事、检验检疫一体化管理,生产环境不断优化,通关效率显著提高。厦门港已经跻身亿吨港,位列全国八大集装箱干线港之一,与阿姆斯特丹港等19个大港结成国际友好港。

湄洲湾港实现湾内整合,港区、作业区功能正在加速实现。自整合以来,福炼一体化30万吨级原油码头、泰山石化10万吨级码头等10个泊位相继建成,新增吞吐能力超过4000万吨,超过整合前全湾吞吐能力总和。

如今,港口整合正在继续深化,宏图在揽。今年,力争完成湄洲湾(泉州-莆田)港、福州(福州-宁德)港整合;明年,力争在海峡西岸强劲崛起3个亿吨大港。在“十二五”末,基本形成现代化、集约化、规模化的海西港口群:厦门港建成2亿吨大港,力争发展成为东南沿海国际航运中心;福州港成为亿吨国际航运枢纽港;湄洲湾港力争成为2亿吨的主枢纽港。

大通道、大运输

——海西大腹地不断延伸

港口之间的竞争,很大程度上是港口腹地的竞争。腹地大,港口强;腹地小,港口弱。长江口、珠江口、环渤海湾——中国这三大港口群,正因为背靠广阔的腹地,在竞争中遥遥领先。

港口腹地的大小,又取决于对外通道的快捷顺畅程度。福建省港口资源在全国首屈一指,但在很长一个时期,福建港口在全国的位次落后,原因是绵绵群山的阻隔,对外交通不畅,缺乏腹地。

打开山门,建设大通道,一“通”才能“百通”!

近年来福建省大通道建设气贯长虹:高速公路目前在建里程达到2700多公里,特别是从2009年起,每年开工建设高速公路10条,今年新开工16个项目、完工8个项目、续建37个项目,一大批“十二五”项目提前实施。在建铁路超过2000公里,多半都是快速铁路,其中合福铁路福建段约350公里。

“十二五”期间大通道建设再发力:规划投资4000亿元,实现各设区市有机场、县县通高速公路、镇镇通干线公路的目标。其中,国高网、海西网以及疏港高速、绕城高速公路及连接线建设加快推进,将新增通车里程3000公里、通车总里程突破5000公里;普通干线公路网络得到完善,全面建成现有“两纵两横”国道和“八纵九横”省道,规划建设里程6000公里、通车总里程达1.5万公里。

今年初以来,在省委、省政府“继续打好五大战役、大干‘十二五’开局之年”战略部署的引领下,以港口为龙头的三大通道正加速向内陆腹地延伸推进:

——以厦门港为龙头,连接中西部地区的通道加快形成。厦蓉高速公路福建段的漳州天宝至长汀段已通车,厦门海沧至漳州天宝段抓紧建设,漳州金山至龙岩红坊段扩容工程年内开工;龙厦快速铁路计划年底建成,龙赣铁路正在扩能改造。

——以福州港为龙头,联系中西部地区的通道正在成形。京台高速公路福建段的浦城至建瓯段已通车,建瓯至福州段和长乐至平潭段已开工;福银高速公路福建段已建成;宁上高速公路福建段加快建设;京台铁路有望2013年建成通车。

——以湄洲湾港为龙头,延伸内陆腹地的通道正在加速推进。泉南高速公路福建段计划年内全线通车,湄洲湾至重庆高速公路从今年起分路段开工建设,向莆铁路预计2013年可通车,漳泉肖铁路计划扩能改造。

待到“十二五”收官之时,福建省与周边省份的高速公路进出口通道达到17条,铁路通道从目前4条增加到12条;福州、厦门将从原来的铁路末梢,分别转变为铁道部规划的全国十大区域客运中心和18个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之一。

大道通衢连四海,港口集群起波澜。

对外,沈海线福鼎至诏安段等“两纵”高速公路,温福、福厦高铁以及即将在明年全线建成通车的厦深高铁,把海西和长三角、珠三角连成一线,形成一个巨大的“金三角”。京台线浦城至福州段、福银线福州至邵武段、泉南线泉州至宁化段、厦蓉线厦门至长汀段,已把江西等部分内陆腹地揽入怀中;

对内,以高速公路、快速铁路、国省干线等为主动脉,一头连接大港口,一头直通大城市;以疏港公路、疏港铁路、农村公路等为“毛细血管”,纵深伸向港区、物流园区、货源地、重要城镇。

大通道、大腹地,正为海西港口群提供源源不断的“养分”。前7月,全省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完成2.1亿吨,比去年提前1个月突破2亿吨。

大互动、大物流

——海西港兴业兴城兴

“三群”联动,港口群对城市群和产业群的发展起着关键的内联外拓作用。随着以港口为龙头,以高速公路、快速铁路、国省干道为主骨架,以综合枢纽、货运场站、物流园区、“公路港”、“陆地港”为重要节点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初步形成,我省港口的窗口作用越发凸显,既为中部崛起、西部开发提供了一条快捷顺畅的对外开放战略通道,又成为支撑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一个重要抓手。

利用优良港口优势,福建省石化产业集群“无中生有”,成为一大支柱产业。

1992年9月30日,央企在闽投资的第一个项目福建炼油厂生产出第一滴汽油,终结了福建的“无油时代”。如今,从北到南,从中海油海西宁德工业区到古雷石化基地,从央企到台企,石化项目接二连三落地,不产油的福建已成为我国重要的石化基地之一。

福建石化集团董事长林立一语道破天机:“石化是原料和产品大进大出的产业。30万吨的大型超级油轮的运输费用只有10万吨的一半,每吨原油的运输费就可省100多元。福建省发展石化产业条件得天独厚。”

利用这得天独厚的条件,“无中生有”的奇迹不断涌现。

莆田市秀屿区不是林区,但依托“中国少有,世界不多”的天然深水良港秀屿港“无木生材”,成为全国唯一的海运木材检疫除害区和全国唯一的国家级木材贸易加工园区。目前,这个国家级“两区”已落地企业57家,家具、人造板、装饰板、锯材产业链不断完善;去年加工进口原木35万立方米,实现工业产值13亿元;预计今年进口原木100万立方米以上,实现工业产值30亿元。

同样依托秀屿港,中海油与我省合作建设福建LNG站线项目,成为中国内地第一个完全由国内企业自主引进、建设、管理的大型液化天然气项目。项目从印尼东固进口液化天然气,不仅改善了福建省能源结构,同时还带动下游产业链的形成。目前,通过长达356公里的天然气主管网,天然气正源源不断地输向福州、莆田、泉州、厦门、漳州5个城市,惠及400多万名(家)城市居民以及商业、工业企业。莆田、晋江和厦门三个燃气电厂已陆续投产,年发电量可达140亿千瓦时,对增强电网调峰能力、优化电源结构等起到重要作用。

不仅在沿海,内陆山区也“无中生有”,陆地建起“无水港”,奋力追赶沿海地区。

今年5月,武夷山“陆地港”率先试运行,并在内陆地区率先实施“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的直通式通关模式,大大节省了企业物流的成本和时间,吸引了江西鹰潭、上饶、抚州及浙江衢州等地货物到此通关。晋江、沙县和龙岩三个“陆地港”也将于年内正式投入营运。通过公、铁、海、港联运,山海连为一体,内陆山区的产业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

环视八闽,因港兴业高潮迭起,港兴业兴;因港兴城也方兴未艾,新城在海边拔起,老城向海湾拓展。

石化新城——泉港,着力提升城市建设,提高城市品位,近4年来投入5700万元,完成造林绿化4000亩、山坡疏林地补植8000亩,今年又新增绿化造林面积1.43万亩。目前,泉港的森林覆盖率达到48.1%,兴业之城成为宜居之城;

62个项目提升岛内思明、湖里两区,178个项目扩展岛外集美、海沧、翔安、同安四个新城,岛内外一体化全面推进,厦门越来越大;

“东扩南进、沿江向海”,马尾新区、晋安新城加快推进,江阴、罗源湾两大港区等城市组团也加紧建设,福州中心城市正从单核心向多核心转变;

大力推进“环三”战略,“临海、跨海、环海”三步走,实施城建项目150多个,宁德中心城市市区面积增加一倍,城市人口增加近一倍;

泉州、莆田、漳州等地通过一条条大道、一座座大桥,实现港业、港城互动,城市发展走进环湾面海的新时代;

……

凭海临风,波澜壮阔。

遥想700多年前,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来到泉州,曾惊叹于刺桐港帆樯林立、梯航万国,将之形容为“东方第一大港”。

700多年后的今天,各路英豪齐聚海峡西岸,依托大港口,谋求大发展。海西港口群,正以崭新的姿态向前、再向前。

(记者 吴宏雄 通讯员 陈昌和)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