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石化在港4次降价 内地油价有望月底下调
money.fjnet.cn 2011-08-15 10:06   来源:江淮网    我来说两句

江淮网财经评论员杨三明报道:近几个交易日,国际原油价格连续暴跌。面对国际原油价格的快速下跌,饱受高油价压力的有车一族终于看到了油价下调的曙光。际通宝记者获悉,与内地成品油价格已经4个月没有做调整相比,中石化香港油站公司自8月10日凌晨开始下调汽柴油价格,汽柴油价格分别下调0.1港元和0.18港元。这也是香港中石化自5月以来的第四次调价。除了中石化,壳牌香港也宣布自8月10日起调整旗下油站汽柴油零售价,降幅则与中石化基本相同。

香港的油价下调了,但是内地的油价目前还没有下调的迹象。每当全球石油价格上涨的时候,中石化和中石油都会闻风而动高调调价,美其名曰“与国际接轨”。但在全球石油价格下跌时,两大石油巨头却是按兵不动稳如泰山,面对外界质疑更是找出种种借口,诸如调价时期和条件不成熟等。民众普遍认为中国内地的油价,“涨价时很积极,降价时很消极;涨价时很高调,降价时很低调。”

对此,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负责人宣称:“如果今后国际油价持续在目前价位波动或继续回落,国内油价调整参考的国际市场三种原油平均价格跌幅达到4%的边界条件,国家将及时下调国内成品油价格。”

但事实上,国家发改委不下调成品油价格,或许还有别的原因。中国石化协会的一位专家说,国内成品油价格不能下调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目前炼油效益大幅下滑,上游开采投资动力不足。

根据际通宝消息数据显示,今年1到5月份,全国炼油业利润同比降幅达到了59%。5月份净亏31亿,是炼油行业2009年以来第一次出现亏损。有该机构有关人士说,“效益恶化最根本的原因与成品油的定价机制有关。上游原油与国际市场是接轨的,但下游炼油的成品油的价格是国家控制的。”

一边是国际油价的连连下跌,一边是国内油价的巍然不动,不少声音开始呼吁下调国内油价。际通宝观察员余心蝶分析认为,以国际市场三地油价下调的4%来作为国内油价下调的标准,灵敏度远滞后于国际油价,调整周期过长,会产生影响市场积极性等后遗症,从而造成内地油价难以与国际接轨的现状。根据目前的市场状况,国际油价的持续低位运行很可能让成品油价格在本月下旬调价窗口再临时进行下调。

业内人士呼吁,成品油定价机制应尽快弥补调价滞后的弊端,将22个工作日的计价周期缩短至10个工作日。虽然此前油价暴涨时国内油价也没有迅速跟进上调,但消费者通常只会记住国际油价下跌之际汽柴油价迟迟不降。如果按照连续10个工作日三地原油跌破4%的条件来看,布伦特原油如果维持在103美元左右,下周初即可满足成品油降价的条件。

江淮网记者从多家民营加油站了解到,针对目前原油价暴跌、国内成品油批发价下调,各加油站已开始新一轮的优惠政策,优惠幅度在每升0.1元至0.3元之间。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