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刘明康:严防平台贷款改头换面卷土重来
money.fjnet.cn 2011-08-18 08:09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严控房地产开发贷款风险,对土地闲置超一年的,银行不得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

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日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严控新增风险,严防平台贷款“改头换面”和“卷土重来”。同时,坚持重点盯防房地产贷款和以房地产作抵押贷款中的风险,对存在土地闲置超一年的,商业银行一律不得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

刘明康说,今明两年是地方政府债务的偿还高峰期,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严控新增风险,严格规范原有平台续建项目,禁止在不符合要求的新平台和新项目上继续投入信贷资金;要严格对平台贷款分类计提风险资本和拨备,同时严防平台贷款“改头换面”和“卷土重来”。

他认为,只要各地配合银行业金融机构采取动态分类、有效管理,推进各项现金流还本差额补足的措施,且笔笔贷款能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风险还是可控的。

对于房地产信贷风险的防控,刘明康提出三条分类监管规定:一是加强土地储备贷款管理。根据政府信用和财政收支状况,做出必要的授信额度调整;严格把握好土地抵押率,以防止过度授信;跟踪贷款去向,与地块挂钩,监控贷款投向和土地最终用途。

二是严控房地产开发贷款风险。在全行实行开发商企业名单式管理,对存在土地闲置超一年的,商业银行一律不得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对土地闲置超两年和有炒地行为的,商业银行对已发放的贷款应当调减并采取保全;提高押品标准,一律要求以在建工程为抵押,不轻易用土地作为抵押发放开发贷款;把握好贷款成数动态控制,贷款总额不得超过在建工程的五成,对已有土地抵押的,根据不同风险状况相应下调成数;对住房销售回笼资金实行封闭管理,根据销售进度按比例归还开发贷款,对到期难以归还的开发贷款一律不得再给予展期。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