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从欧债危机中发现中国机遇
money.fjnet.cn 2011-08-17 08:07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尽管目前还没有评级公司表示要调降法国AAA的主权信用评级,但高涨的法国国债CDS(信用违约掉期)价格将这个正在埋首处理欧债危机的欧洲第二大经济体推到“第一降级候选人”的位置上。12日公布的法国第二季度经济环比零增长的悲观数据,更加使得市场认为法国被“降级”似乎近在眼前。美国被降级和法国的悲观前景再次证实债务危机正从边缘国家向美、法等核心国家蔓延,欧元区仅剩奥地利、德国、芬兰、荷兰、卢森堡等拥有AAA信用评级。债务危机已成为一个幽灵,飘荡在欧洲上空。

欧债危机可能断送欧元

欧债危机源于其自身内部原因,要想摆脱危机,只能从内部着手。欧洲畸形的“福利国家”制度使不劳而获合法化,随着人口老龄化和高失业率持续,迅速增长的福利开支超出了正常支付能力,政府只能举债度日。欧洲政客们为了“竞选连任”过度取悦民众,滥发债务,希腊债务危机就是在希腊首相乔治·帕潘德里欧揭露其前任隐瞒大量财政赤字后引发的。在出现危机征兆时,政府为了短期利益知错不改,一味拖延出台有效的措施,致使危机越来越严重。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中规定财政赤字和公共债务占GDP的比例不能超过3%和60%,但欧洲央行负责整个区域的货币发行与货币政策实施,各个国家实施独立的财政政策。当一些国家面临债务危机时很难为自己量身定制货币政策,如希腊等国既不能通过货币贬值刺激出口,也不能通过货币扩张削减政府债务,只能是继续借债。可见,只要未对其现有制度进行变革,多数补救措施都是枉然。

欧债危机被拯救了一年,结果越救问题越多,不断有新国家被牵扯进来,救助者越来越没有信心,被救者也越来越不耐烦。欧盟在一年间召开了十几次峰会,却根本拿不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单纯依靠“输血”的办法越来越难以持续,并且极易助长“等靠要”的道德风险,“输血国”正在被希腊等“受血国”一步步拖下水,欧债危机扩大蔓延的可能性在增大,市场开始流行“下一个倒下的会是谁”的恐怖“猜谜游戏”。如果欧债危机不能得到妥善解决,有可能进一步演变为欧元危机,对欧元区造成沉重打击。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