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地区偿债有压力 我国划“红线”严禁举债泛滥
money.fjnet.cn 2011-08-18 08:1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我来说两句

近一段时间,我国地方政府性债务问题引起了国内外广泛关注。审计部门近期摸清了10万亿元地方债的基本情况,结果表明,我国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总体可控。不过,地方债问题仍引起了监管层的高度关注,财政部还提出了解决地方政府性债务问题的四方面举措。业内人士称,这表明中国未雨绸缪,划定“红线”,防范风险,防止出现举债无度。

债务总量总体处安全区

从债务规模看,至2010年底,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余额与地方政府综合财力的比率,即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率为52.25%。如果负有担保责任的债务全部转化为政府偿债责任计算,债务率为70.45%,低于100%的警戒线。

从债务结构看,我国政府性债务以内债为主,2010年末,地方政府性债务的债权人主要以国内机构和个人为主。30多年来,地方通过自身经济发展和财力增长,偿债能力不断提高,逾期违约率一直处于较低水平。

从偿债条件看,除财政收入外,我国地方政府拥有固定资产、土地、自然资源等可变现资产比较多,可通过变现资产增强偿债能力。此外,基础设施建设给地方经济和政府收入创造了增长空间,有利于改善其偿债条件。

中国银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上半年,银监会着力推进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退出管理、合同补正、追加抵质押物、增提拨备和提高资本占用成本等,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平台贷款风险总体可控。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说,如果从地方政府债务或者公共部门负债率的特定角度考察,审计结果使我们有依据形成一个基本判断:中国走到现在,公共部门以债务率水平为关键指标的债务总量,总体上在安全区。

部分地区短期偿债压力大

不过,审计也表明,一些地区和行业存在债务规模较大、债务负担较重的问题,长期风险隐患不容忽视。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