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产险风头盖过寿险 新渠道贡献180亿
money.fjnet.cn 2011-08-26 12:55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 黄蕾

风头一直被寿险盖过的产险业,今年终于迎来了“咸鱼翻身”。受银保新政等影响,寿险业务疲态尽显;而凭借电销等新渠道的发力,产险业务却呈现爆发式增长。

产险三巨头的表现尤为抢眼。刚刚公布半年报的人保、平安交出了产险业务承保利润翻番的“成绩单”。至于未亮相的太保半年报,投行人士透露称,可能会是三巨头中表现最抢眼的。

“太保产险上半年的经营应该最优且盈利能力最强,从综合成本率这个指标来看,它是表现最好的。”投行人士透露。综合成本率包括赔付率和费用率,是衡量产险业盈利能力强弱的主要标准,综合成本率越低说明产险公司盈利能力越强。“人保、平安的产险综合成本率分别是92.5%、92.9%,据我们了解到的数据来看,太保产险这个数据可能更佳。”

为此,记者向太保进行求证。太保产险副总经理俞斌透露,今年上半年,太保产险旗下40家分公司中,已有39家实现了盈利。

由于车险占了产险市场七成以上江山,因此,今年上半年产险业利润大爆发的重要原因,在于车险业务实现了既有规模又有利润的向好态势。尤其是在电销、网销等新渠道上,已经开始为产险利润“添砖加瓦”。

“今年上半年,电销渠道所带来的产险保费达到了180亿元,已达到去年全年水平。”据业内人士透露,相比以往平安产险的“千里走单骑”,今年的电销市场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竞争格局。

按照上述人士透露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平安产险在电销上的市场份额从过去的七八成缩减至五成,由于介入及培育市场较早,其领头地位短期内依然难撼;人保迎头赶上,占据了25%左右的市场份额;太保上半年电销保费也同比暴增,据其内部预计,下半年发展势头仍将看好。

市场所关心的是,上半年产险业斩获的硕果,能否在下半年得以延续。尤其是即将而来的车险费率市场化改革,有投行观点认为,改革将导致车险市场竞争加剧,从而可能缩短此轮承保硬周期至2012年年中。

对于上述观点,俞斌表示并不完全认同。他说,这两年,整个车险市场的利润率可能处于一个较高水平,但由于获取成本的不断变化会导致整个市场波动较大。而在此后,整体利润率可能会压缩,但市场波动会减小,产险公司利润会更趋平稳,盈利状况较好的承保硬周期可能会拉长。“所以,我们也会利用这个良机,扩大战果。”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