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理财产品 > 正文
招行发行结构性远期结汇产品 引入双货币设计
money.fjnet.cn 2011-08-22 11:0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李隽

近年以来,随着人民币升值逐步加快,外贸相关企业越来越倾向于选择远期结汇来规避汇率波动风险。然而目前市场对人民币升值的预期较为一致,远期结汇价格不理想,为提高结汇价格,招商银行开始主导设计、推行结构性远期结汇产品。

招商银行近日设计发行了一款创新型的产品:在远期结汇中引入了双货币的设计,从而能有效为客户提高结汇价格。客户可以通过该产品来规避和降低人民币升值带来的结售汇汇率风险,并降低企业财务成本,增加财务收益。

鉴于客户实际避险需求以及目前国际汇率市场波动加大的特点,结构性远期产品设计中蕴含了利用货币波动的理念,银行为客户远期现金流提供更好的锁定价格。在各家银行纷纷提高结汇价格拼抢客户之际,创新型结构性远期产品将帮助银行提升差异化竞争能力。

与单纯的远期结汇不同的是,招商银行此次引入的挂钩货币汇率设计将汇率波动以结构化模式,嵌入普通人民币远期产品中。这种设计专门针对有两个币种外币收入的企业,利用两个货币的波动,银行通过联系对应货币,对挂钩汇率提供较高的远期结汇价格,但相对应未来远期到期时,企业需根据实际货币波动情况,即比较观察汇率与挂钩汇率,决定到时交割的币种,这是客户在操作此类产品时面临的不确定性。

此类产品设计、推行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银行对挂钩货币的选择,以及其走势判断的能力,也取决于客户对产品的认知程度、自身实力和风险承受力。招商银行严格把握稳健、实需的原则为客户开发产品。操作结构性远期结汇产品需要客户有真实贸易背景,有两个特定币种的外汇收入,并且在未来交割时只能选择一个币种的收入。而向合适的客户推荐合适的产品,这也是招商银行的一贯宗旨。

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背景下,结构性远期产品旨在协助企业在国际货币市场中开拓出新的避险渠道,提供差异化的风险锁定方案。该类产品能贴近一些特定的避险需求,合适的客户有极大兴趣,操作后的结果也能令其满意。

近年来,银行提供的远期结汇价格趋同,对于传统结售汇业务,各家机构的盈利空间逐步缩小。随着竞争加剧,银行面临客户的需求开始更多地主导产品设计。招商银行的设计研发能力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逐渐发展起来,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产品设计模式。结构性远期结汇产品就是根据客户的实际情况,选择挂钩的目标,通过金融工程手段,采用结构性设计提高客户的结汇价格,从而达到客户风险管理最优化的目的。开发此类产品,同时也可以为银行带来更可观的中间业务收入,银行与客户能达到双赢。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