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热点板块 > 正文
移动数据提升通信景气度 3大细分行业迎升机
money.fjnet.cn 2011-09-02 09:52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编者按:昨日,由于受到三大电信运营商均推出云计算战略的消息影响,中国联通率先逆市上涨1.23%。信息服务行业启动早在8月22日沪指第二次探底时就已开始,至昨日沪指区间上涨0.86%,而信息服务指数则累计上涨1.51%,涨幅沪指高出75%。

伴随着移动数据业务的迅猛增长,上半年三大运营商营业收入合计出现超过10%的增长,而与其相关的子行业也将迎来发展契机。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信息服务行业的通信运营、网络服务、计算机应用三类相关子行业个股的表现分化,备受市场关注,本版今日特对这些子行业及相关个股详细解读,以飨读者。

通信运营行业

有望迎来估值与业绩双修复

随着中国电信正式对外发布天翼云计算战略,三大电信运营商均已加大云计算的部署,中国移动的云计算平台“大云”2009年底已经启动;中国联通也已制订中长期的发展战略,对外业务方面主要构建面向客户的平台,为新型业务转型做支撑。同时,以中国联通为主A股中通信运营(申万二级)类个股指数,昨日加权平均上涨1.12%,逆市飘红。

中信证券最新研究报告显示,通信运营商中报超预期,行业迎来增长拐点。今年来三大运营商收入显著提升,增速达12.4%,首超GDP增长,移动数据业务是最重要的推动力;美、日发达市场运营商在近两个季度借助数据业务甚至实现了用户ARPU(每月每户平均收入)的止跌回升,数据业务正推动行业迈入新的繁荣期。行业景气回升及增长超预期,使得近期国内三大运营商在港股市场显著跑赢大市。A股市场中的中国联通也出现探底并持续反弹的走势。

中国联通是已上市A股中的通信运营股多方面的老大。公司宽带业务今年上半年累计净增用户509.8万户,用户总数达到5232.2万户,同比增长19.6%;实现宽带服务收入177.58亿元,同比增长19.0%。公司积极推广以固网宽带为核心的“沃家庭”融合产品,截至6月30日,“沃家庭”套餐用户总数达到370万户,对宽带家庭用户渗透率达到8.7%。

同时,今年中报业绩出现回暖。公司3G业务上半年累计净增用户988.5万户,用户总数达到2394万户;用户ARPU为117.5元,同比下降11.7%;实现服务收入504.27亿元,同比增长25.7%,其中,3G服务收入占比达到27.0%。GSM业务上半年累计净增用户429.9万户,用户总数达到15766万户;用户ARPU为38.3元,同比下降3.8%;实现服务收入368.27亿元,同比增长2.1%。

中信证券表示,运营业首推联通。联通的中报是三家运营商中超预期最多的,市场忽视了3G质量,低估了其3G盈利能力。在3G初期一味强调用户数是有偏颇的,应谨防3G中的“类2G”用户陷阱,联通当前以看似30%的3G用户份额创造了可能超过45%的收入份额。联通当前己证明其盈利反转能力以及3G用户质量,下半年公司业绩压力下降,用户发展策略将更加灵活,配以渠道数量、优质终端的放量,有望实现“业绩、用户”双双大幅增长。

二六三是在中小板上市通信运营公司,是一家国内领先的主要面向中小企业和商务人士的综合通信服务提供商,通信业务涵盖语音通信(96446IP长途电话转售)、语音增值(95050多方通话)和数据通信(专业电子邮件)三大板块。采取向基础运营商租用基础电信资源,利用自身技术进行资源整合、开发个性化功能,并向用户收取 “通话费(与基础运营商分成)+增值服务费”的盈利模式。

今年中报,二六三实现净利润同比增长8.26%,同期预计今年1-9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幅度为0% ~30%,上年同期净利润5532.93万元。

通信运营板块调整幅度已经较深,促板块上行的因素增加,年初至今通信板块显著跑输大盘。中信证券表示,当前板块处于行业景气上行,业绩好转,且估值处于历史底部,有较大的上行空间,数据消费推动运营业先行繁荣行业有望迎来估值水平与业绩的双重修复。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