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滞胀隐忧逐渐抬头 市场诉求悄然生变
money.fjnet.cn 2011-09-02 08:54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证券时报记者 朱凯

市场与政策的博弈仍在进行,具体表现就是宏观政策没有明确表态,但市场已经在用“传言”的力量进行“投票”——银行间市场昨日盛传,央行已下调数家城商行的法定准备金率。

早在上周后半段,有关准备金缴纳范围将拓展至保证金存款的传言,便开始在市场蔓延。彼时,债市仅是止水微澜;本周伊始,当新政得到权威机构确认之后,立即在市场引起轩然大波,利空同时被集中释放;昨日的传言,同样也刺激拆出资金的机构增多,国债收益率略降。

实际上,传言的大行其道,恰表明了市场的担心正在升级:中国会否陷入滞胀端倪初显与货币政策被动滞后的漩涡中难以自拔?同为新兴经济体的巴西,已因外围疲弱之忧在周三宣布将1年期基准利率下调0.5个百分点至12%,尽管其今年已累计上调了1.75个百分点。

不管昨日国内的下调传言是否属实,它实质上却折射出市场绝大部分机构对“政策是否该放松了”的一种期望和诉求。频繁出现的传言越来越“有鼻子有眼”,而且多数被证明会得到应验。与前期任何时候不同的是,市场诉求的悄然生变,已在较大程度上包含了投资者对经济的隐性担忧。

昨日新发布的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9%,环比回升0.2个百分点。不过,从各分项指数来看,仍有不尽如人意之处。一方面,下降的5个指数当中,新出口订单指数降幅超过2个百分点,显示外需不振情况较为严重,并预示未来出口增幅将有较大回落的可能;另一方面,购进价格指数继续提高,表明企业成本压力继续加大,也将对国内通胀继续构成打压。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