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东方金钰资金紧缺借高利贷 二股东提息至18%
money.fjnet.cn 2011-09-05 10:36   来源:证券日报    我来说两句

东方金钰 (600086.SH)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事项的董事会报告后,9月1日,公司再次发布借款公告称,由于2011年以来,我国银根紧缩,民间借贷利率上升,经双方协商,提高了延期贷款利率至18%。

中央财经大学景小勇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如果借款利息超出目前同期银行贷款基准利率的3倍,那就算作高利贷了。据记者查阅,按最新7月7日的数据显示,6个月的短较期贷款年利率为6.1%,也就是说,东方金钰要支付的18%的利息已经接近高利贷的警戒线。

对于股东中信信托提高利息至18%的借款一事,东方金钰证券事务代表方莉表示,公司资产负债率过高、造成银行贷款困难是一个重要原因。此前,东方金钰公布增发预案时,方女士就曾表示,“由于公司负债率高,公司决定非公开发行股票,融资来改善财务状况。”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指出利息提高至18%的原因,一种可能性是公司认为翡翠这种疯狂的石头还将继续大涨;另一种可能性则是向关联方输送利益。

贷款利率调升至18%

据了解,2010年6月14日,控股子公司兴龙珠宝与公司第二大股东中信信托签署《人民币资金贷款合同》,由兴龙珠宝向中信信托借款8000万元,从2010年6月14日到2011年6月14日止,贷款年利率13.6%。

2011年6月14日,兴龙珠宝与中信信托签署《人民币资金贷款合同之补充协议》,将上述8000万元贷款期限延长半年,自2011年6月14日至2011年12月14日,贷款年利率调整为18%,为固定利率。也就是说,仅仅半年时间,公司就将付出高达720万元的利息费用。

有媒体报道,2010年,东方金钰的净资产收益率为13.3%。这意味着公司向中信信托借款利率已经高于净资产收益率。有市场人士指出,这等于为融资机构白打工,而且还要赔钱,这样的融资行为对企业盈利没有好处。具体到东方金钰来说,这样一家经营翡翠珠宝的公司,囤积了巨额的玉石存货,同时再考虑到中信信托是它的二股东,那么发生上述事件有两种可能:一是在翡翠已经涨幅巨大的情况下,公司认为还有巨大的上涨空间,所以继续赌石,即使流动资金不足也不变现存货,甚至不惜借入高利贷也要继续赌石;另一种可能性,就是对关联股东中信信托进行利益输送。

但是,也有资深会计师向记者反映,目前,由于银行银根紧缩,使得企业贷款难度大大增加,有的企业高利贷利率更是高达30%以上,在这种环境下,东方金钰为了维持公司的资金链完整和公司的持续发展也不得不接受18%的高利息。

证券事务代表方莉也曾对媒体坦言:“18%借款利率在目前的民间借贷市场其实并不算高,属于正常水平。另外,对于珠宝行业来说,由于利润率比较高,一般通过民间融资时,资金融出方要求更高的利率;中信信托因为是我们的股东,所以在经过协商后,最终大家按照市场水平定价,公司认为18%的利率水平是合理的。”

事实上,除了向股东借款一途,东方金钰正积极推动增发事宜,以便解决公司的资金紧迫问题。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