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全球经济放缓下的中国机遇
money.fjnet.cn 2011-09-06 09:41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无论全球经济放缓不放缓,中国经济结构都面临着调整和转型,以寻求可持续发展的道路。但是,当全球经济放缓的时候来调整,更有利于中国。当前,全球经济一体化,同时也是各国竞争全球化,如果在全球经济都快速增长的时候来调整,那就是逆水行舟,使中国在竞争中处于不利的地位,因为经济结构的调整,不可避免地会放缓增长的速度,别国快速增长,你放缓了,那资源和市场都让给别人了;相反,当全球经济都放缓的时候,我们也把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下来,加大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为下一次快速增长积蓄新的动力,这样就会更加从容、更加有利。所以说,全球经济放缓,对于中国经济结构调整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一个应该把握好的机遇。

中国的结构调整,已经谈论了好几年,也已经进行了好几年,现在应该说有了一些进展,但力度依然不够,进展的速度依然缓慢。例如,中国的外贸,原来过于依赖欧美和日本,这几年进行了调整,建立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就是一大亮点,同时,还拓展了非洲市场、拉美市场、中亚市场等,使得中国外贸在欧美爆发金融危机,经济大幅放缓的时候,一直保持了较好的增长。这种成功的调整,对中国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做出了贡献。但是,更重要的调整,是要减少中国经济增长对外贸的过度依赖,要进一步激活内需,这样的一种更大的结构调整,目前依然进展缓慢。

要进一步培育和开拓国内市场,激活内需,积极推进城镇化建设是一个方面,但更重要的是要改变“国强民不富”的格局,还富于民,大幅增加国民可支配收入,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制度,这样才能使国民增加消费,才能真正把内需市场培育起来。但是,增加国民可支配收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更不等同于普遍加工资。如果一个产品原来售价为10元,而国民增加一倍工资之后,这个产品的售价就变为了20元,这样国民的工资就等同于没有增加,这样提高工资就等同于数字游戏。增加国民可支配收入,还要真正增加国民的购买力,才能真正的刺激消费,培育内需。这就需要系统性的改革和调整,需要对全社会的财富分配进行改革和调整。目前,在全社会创造的利润或者财富当中,资本所有者拿走了一大块,政府的各种税收又拿走了一大块,而绝大多数的劳动者只分享了其中的一小块,要对全社会的财富分配进行改革和调整,就要增加劳动者的收入,而同时减少资本所有者和政府的收入,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增加国民的购买力,才能把中国经济增长的着力点转移到消费上来。此外,水、电、石油成品油等公共资源产品的市场化改革,也迫在眉睫。

当然,这些系统性的改革和调整不是一件小事,这是一个社会利益的调整。这些改革和调整,正在考验执政者的智慧和力量。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