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资金面宽裕支撑 央票增量至100亿元
money.fjnet.cn 2011-09-13 08:30   来源:证券时报    我来说两句

近两周资金面并未明显趋紧,央行因此顺势加大了公开市场回笼力度。业内人士称,此次放量并非引导利率上行的信号,目前约37个基点的利差倒挂,短期内仍难以填补。

央行在中秋节前公告称,今日将在公开市场招标100亿元1年期央票,与前几次的地量操作相比,今日的规模已陡增逾两倍。一般而言,数量增加或意味着央行将适度上调发行利率,或表明市场本身因流动性宽裕而认购能力增强。受访交易员对此认为,上周回购利率持续下跌,央票收益率也较月初有所下行,央行再主动上调发行利率的必要性不大。

中债收益率曲线显示,9月9日的1年期央票收益率约在3.95%附近,与最近一期发行利率3.58%之间仍有37个基点的利差倒挂。而由于7天回购利率在上周已累计回落近60个基点,资金面紧态并未来临,配置机构的利率敏感性也略有下降。

光大银行宏观策略分析师盛宏清指出,准备金缴存基数扩展后,市场对未来资金面的预期并不乐观。但同时,市场对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预期也随之降低了。公开市场到期量的多寡,很大程度上成为资金面松紧的决定因素。

值得注意的是,本周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仍多达1390亿元,市场人士因此猜测,除了例行的两期央票外,央行或将继续采用7天、14天等超短期限正回购,以便在滚动资金至未来关键时点的同时,适量回笼相对过剩的流动性。

此外,上周末市场传出央行实施超200亿元定向央票的消息,一家货币经纪公司负责人表示,在头寸宽裕态势下,央行出手对信贷超标机构进行轻微惩罚,也可以理解。随后,一家大行人士也对此消息表示了默认。(朱凯)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