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债券 > 正文
谢涌海料港人债发展加速
money.fjnet.cn 2011-09-09 14:49   来源:香港商报    我来说两句

记者苏尚报道:这只是个开始,中银国际副执行总裁谢涌海表示,尼日利亚日前宣布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只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剪影」,「还有数个国家没有公布出来」。他还谈到,预期香港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发展脚步将会越来越快,至年底在港人债将由目前的1300亿元(人民币,下同)大幅提升五成至2000亿元。

多国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

日前,赴京访问的尼日利亚央行行长称,考虑将5%至10%外储转化为人民币资产,然后可能来港购买人民币债券,果真如此,尼日利亚将成为非洲首个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的国家。至于首个外国央行将人民币列为官方储备货币的国家为菲律宾,余下国家央行还有白俄罗斯、马来西亚、韩国与柬埔寨等。

谢涌海昨日与媒体午宴时以「从国际环境看李克强访港的意义重大」为引,谈了许多话题,他还谈到,FDI的落实能够助推内地企业来港上市的热情,冀望港交所(388)的生意越来越忙;RQFII的最新进度,惟他也不肯评论是否多家中资证券商均前往北京敲门游说及具体时间表。

谢氏算了一笔帐:中国去年GDP为5.8万亿元,按GDP每年增幅7%,加货币年升值5%计算,10年中国的外汇储备将达到19.6万亿元左右,这意味着届时中国的GDP有机会赶上美国,然而,现在中国的外汇储备中,美欧日货币占比大,黄金占比小,这就凸显了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性了。「这也是香港的机会所在。」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