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8月经济数据今日公布 机构预计CPI涨幅将回落
money.fjnet.cn 2011-09-09 08:05   来源:东方网    我来说两句

这几天,菜场里的猪后腿肉卖到了每斤20元、大排每斤18元、洋鸡蛋每斤6元,你会深切地感受到物价仍维持在高位。今天,国家统计局将公布8月份经济数据。多家机构预测,8月CPI同比涨幅将会回落,但仍处于高位,同时预计工业生产、投资、消费增速也会出现下降。

8月CPI预测均值6.1%

据统计,国内外共有32家金融机构对8月的CPI进行了预测。在这些数据中,最大值为7.5%,最小值5.4%。数据均值为6.1%,或创出近几个月来的低位。

其中,招商银行预测,综合考虑基期的因素,预计CPI同比增长6.1%;兴业证券预计8月CPI在食品项的推动下仍将维持高位,为6.1%;银河证券的潘向东预测CPI为5.9%。两家外资机构摩根斯坦利和汇丰银行的预测值为6.2%,花旗银行预测值为5.9%。

就均值而言,如果8月CPI值确实回落,这将是今年以来的首次回落。就数据而言,横向比较前7月CPI值,6.1%的预测值仍处于高位。不过,农业银行的宏观经济周报认为,在翘尾因素逐渐减弱、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国内经济软着陆和宏观调控不放松等因素的综合作用下,此后几个月CPI将呈现渐进回落之势。

然而,业内人士也提醒,如果从CPI环比数据来看,可能并不乐观。在8月价格走高的农产品不只猪肉一种,食用油价格、蔬菜价格、鸡肉和鸡蛋价格也纷纷上涨。专家指出,在农产品价格走高的带动下,8月CPI环比可能继续上涨,只是因为翘尾因素下降,CPI同比涨幅才将较7月有所回落。

与通胀“战斗”还将继续

不论是乐观的预测,还是悲观的看法,仅仅一个月的CPI变化并不能说明问题。中国与通胀的“战斗”无疑还将持续下去。

一方面,在CPI权重中占有重要位置的猪肉价格,预计年底前一直会维持上涨。中国畜牧业协会副会长乔玉峰透露,玉米价格在过去几个月中持续攀升,所以将增加农民的生产成本。生猪供应预计只有在明年上半年才会明显增加。作为食品之本的粮价也将整体加速上涨。中投证券发布的报告预测,下半年国内粮食价格上行将加快。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