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多家国内航空公司下调国内短途航线燃油附加费
money.fjnet.cn 2011-10-06 11:32   来源:中国广播网    我来说两句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多家国内航空公司昨天下调国内短途航线燃油附加费。

这次调整主要涉及800公里(含)以下航线,每航段下调10元。本次调整原因是9月份国内航空煤油出厂价格的下调,受国际油价走低的影响,国产航空煤油出厂价和综合采购成本每吨降幅都超过了100元。中国民航局10月1日就下发通知下调航油价格。但直到四天之后多家航空公司才宣布降价,航空公司把这次滞后4天的原因归结到了销售和系统的结算上。

某业内人士:这主要是航空公司销售和结算系统的调整有一个时间差,而且航空对燃油的核算需要一点时间,所以就和当时的调整有个4天的时间,这是正常的。

今年7月份,国家发改委宣布推行航煤定价机制改革,并从8月起对出厂价实行逐月调整,方向则是逐步实现市场化定价。9、10月份两次燃油附加费下调显然并没有做到如之前上涨时一样的及时。著名评论员叶海林认为,燃油附加费调整滞后,是因为各航空公司有调整的自主权。在提高燃油附加费调整意识和效率方面,航空公司不够自律。

叶海林:我个人对这样一个理由一直是持一个很怀疑的态度,理由很简单,因为能往上调的事就能往下调,往上调能24小时就完成,甚至在半夜12点就能完成,往下调就没有理由说5天,7天。

国际油价走低、航空燃油附加费下调,是否会对国内的成品油价格带来影响?经济学家马光远表示很难预测。

马光远:整个还是没有一个正常的机制,就是说什么时候该调价,什么时候不该调价,究竟通过什么核算的。从09年成品油改革到现在都是一笔糊涂账,如果价格机制不透明,不公开的话,一切预测都没任何意义。 (记者郭淼)

(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