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央企入闽 海西发展天地宽
money.fjnet.cn 2011-10-01 09:58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讯 八闽大地,商潮澎湃。随着福建与央企战略合作的稳步推进,一幅幅气势磅礴的建设画卷,正从北向南次第展开:总投资分别超过500亿元和800亿元的宁德核电站、福清核电站雄踞于福建海岸线的北部和中部;往南,可见莆田、晋江和厦门东部3个LNG燃气电厂已建成投产;在滨海工业重镇泉州,一个产值千亿元的石化城正在崛起。

福建省在推进海西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进程中,积极与中国铝业公司、神华集团、中国石化集团等中央企业加强合作,实现了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资源优化配置的新格局,使福建推进海西跨越发展的战略构想一步步成为美好现实。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70多个国家部委、中央企业出台政策文件或与福建签署合作协议、会议纪要,大企业、大集团、大项目在闽投资布局不断取得新突破。据福建省国资委统计,截至8月底,福建省在央企项目合作洽谈会时洽谈的123个项目中,已有52个开工建设,总投资达4224亿元。

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表示,加强与中央企业的合作是推进福建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举措。当前,福建省正全面贯彻落实《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在新的起点上推动福建发展和海西建设,这为推进与央属企业的战略合作开辟了更加广阔的空间。

中国铝业公司:

延伸产业链 打造铝业加工基地

在落户海西的央企中,中国铝业公司早在2004年就开始谋划布点福建,可以说是目前最受关注的在闽央企之一。

2004年12月,中国铝业公司对原福建瑞闽铝板带有限公司进行资产重组后成立了中铝瑞闽铝板带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高精铝板带材,产品可替代进口并有30%出口欧美、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

2007年,中铝增资扩股投资35亿元进行中铝瑞闽高精铝板带工程项目建设,企业迎来了历史性发展机遇。

2010年3月,中铝公司和福建省政府在北京签署了加快推进海峡西岸经济区铝加工产业新一轮发展会谈纪要。中铝瑞闽作为中铝公司最重要的铝加工基地,得到优先支持发展。

今年9月25日,中铝瑞闽高精铝板带项目在福州马尾建成投产。福建省省长苏树林表示,该项目的投产,标志着东南铝加工基地建设的新进展,必将成为福建与中铝合作新的里程碑。

依靠着中铝公司的强大实力和产业链优势,中铝瑞闽铝板带有限公司近年来的生产经营业绩快速提升,产销量从2006年的8万吨提升到2010年的12万吨。由于企业经营态势良好,活力迸发,被中铝定位为五大铝加工基地之一,并主要生产高精产品和出口产品。

作为中国唯一的氧化铝生产商,同时也是中国规模最大的原铝生产商,中国铝业公司缘何将“东南铝加工基地”这一战略棋子落盘于福建?

“落户福建,看中的正是福建独特的政策优势、交通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经济发展潜力。”中国铝业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熊维平告诉记者,随着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战略的实施,福建在资源、区位、政策等方面的优势将更加凸显。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