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整合资源,莆田文化产业破茧化蝶
money.fjnet.cn 2011-10-21 10:1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随后,市里又将原莆田市电视台、莆田人民广播电台和各县区广播电视局进行整合,组建市广播电视中心,使其释放出极大的能量,仅一年时间,广播电视经营就从归并时的负债5902万元,转变为年度收支结余,进而连年保持两位数增长,每年为市、县(区)减少行政性财政拨款480万元以上,上缴税收和各项费用500万元以上。

为避免莆田晚报与市委机关报湄洲日报报道的同质化和广告经营的无序竞争,市里把莆田晚报社并入湄洲日报社统一管理。两报明确定位,报道各具特色,广告营业额每年增长10%以上。

为保护和传承作为国家“非遗”的莆仙戏,今年,市里又整合莆仙戏一团、二团、鲤声剧团和民间剧团,组建莆仙戏剧院。莆仙戏剧院采取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的模式运营,创新财政投入、分配机制和工作运行机制。戏剧院成立后,精心排练传统剧目《春草闯堂》、《状元与乞丐》、《妈祖》和新剧目《白蛇传》、《公主抗婚》、《智取金刀》,以及优秀现代文明小戏等,全力打造戏剧院品牌。

莆田市电影发行放映公司有在职干部职工45人,离退休人员33人,每年单工资、社保、医保等支出就要230多万元,设备也跟不上要求。莆田市对电影发行放映公司和人民影剧院进行了转企改制,成立莆田市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发展集电影发行放映、网络影视、会展等于一体的综合业务,推动电影产业的新一轮发展。

通过对各类文化资源的整合、提升,莆田文化产业发展焕发新的生机。

莆田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立华介绍说,该市委托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编制的《莆田市文化发展战略规划》已完成。规划在对全市文化资源进行认真梳理分析的基础上,提出莆田以“世界妈祖文化中心、东方工艺美术之都、海峡两岸文化传承与创新示范区”为战略定位,积极推进海西文化创意产业城、宝泉工艺产业园等六大文化产业园区建设,推进文化旅游、工艺美术等八大文化产业发展,推进知名演艺品牌、高端节庆会展、城市文化景观等十大文化工程建设,从长远战略高度推进文化事业、产业跨越式发展。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