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车险14条争议拒赔条款被删除 弱化了责任免除
money.fjnet.cn 2011-10-21 16:27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盗抢险理赔不再需车钥匙

中保协有关负责人表示,协会条款还对商业车险的索赔资料进行了简化。例如不再要求车辆损失保险索赔提供营运许可证或道路运输许可证复印件,不再要求盗抢保险索赔提供驾驶证复印件、行驶证正副本、全套原车钥匙等等。

协会表示,以往盗抢险没有提供钥匙要加扣免赔率,但是这些单证跟事故责任和赔偿责任无关,有的消费者也根本无法提供,比如车辆被盗抢之后相应的单证和钥匙也丢失了。还有些单证并非理赔不需要,而是保险公司可以到相关部门直接取得。针对理赔单证问题,协会还将制定事故索赔单证规范。

投保人车下发生事故可赔

此外,此次修订还扩大了第三者的定义,与交强险规定一致。以往商业车险条款中第三者不包括投保人、被保险人和车上人员。目前投保人在车下发生事故也可以作为第三者进行赔偿。

施救费用在赔偿金额以外另行计算,而且施救费用的上限也可以达到保额费用;主车和挂车的限额是以两辆车的总限额来赔付,以往是只按照主车的限额来赔付。

被保险车辆出了事故,没有会同保险人共同核定损失,而是自行维修了,以往拒赔,如今只能对无法证明的损失拒赔。

车辆盗抢后找回的,由双方协商确定。以往已经赔偿的车归保险公司所有,未赔偿的归被保险人所有。但是目前有的地方车牌“金贵”,有的被保险人希望拥有车牌,因此应该协商。

记者注意到,此次车险条款修订将原有的38个附加险减少了28个,28个中“教练车特约”、“租车人人车失踪”、“法律费用”、“倒车镜车灯单独损坏”、“车载货物掉落”并入主险,删除23个附件险。

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主流附加险都予以了保留。各家保险公司可以参考或使用协会条款拟订本公司的商业车险条款。

“以往车险条款都是打算防小人,没想到误伤了君子。此次修订是把被保险人当成君子,保险公司只能采取别的手段防小人。”新条款会否引发诈骗事件增加,这位负责人如此表示。

据悉,此次公开征求意见自10月20日开始,到11月5日结束。公众可通过电子邮件、信件或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方微博提出意见和建议。

本报北京10月20日讯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