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行卡遭盗刷11万现金飞了 六习惯屏蔽盗刷风险
money.fjnet.cn 2011-11-11 14:56   来源:北京商报    我来说两句

对于每位银行客户来说,银行卡被盗刷可以说是噩梦的开始,辛苦积蓄不翼而飞、银行挂失为时已晚,在抱怨银行的同时,持卡人如何有效防止盗刷事件的发生?

案件

11月1日晚8点50分,广州客户邹女士(化名)的手机连续收到10条银行卡消费短信后,噩梦便由此开始。储蓄卡、存折和身份证都在身边,邹女士在接收这10条短信的过程中,卡片先是被刷走90580元,紧接着连续9次提现,每次2500元,113080元现金就这样被“隔空提取”。

虽然邹女士在第一时间通过银行客服紧急挂失、修改密码,但也赶不及不法分子在短短几分钟之内将银行卡中的现金提得一干二净。几天时间内,邹女士一直奔走于银行、公安局,希望银行早日查出盗刷地点以及取款人的相关录像信息,截至目前,该行刚查出钱是在江西南昌被取走的。邹女士遇到的情况屡见不鲜。就在不久前,同样在广州,一位童先生也遇到了类似的情况,但童先生被盗刷的金额高达83万余元。最后,童先生以银行ATM机不能识别克隆卡为由将银行告上法庭,而银行只愿意赔偿童先生一半的损失。

6大习惯屏蔽盗刷风险

看过前面的案件,不少持卡人肯定想探寻防盗刷的措施。其实,持卡人卡未离身却遭盗刷案例多是由克隆卡造成的,这与银行卡信息泄露有关,如被人窃取账号密码、网上购物误上“钓鱼”网站等。当不法分子获得这些信息后,写入一张空白卡里,就可以克隆出一张银行卡。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主动防范盗刷事件发生呢?

设置密码要动脑

安全用卡,第一步就是要设置易于记忆但难以破译的密码,例如夫妻、父母姓名首字母的对应数字等,不可设置简单数字排列的密码或用生日日期、电话号码、身份证件号码等,以防被不法分子破译。不要将密码写在或保存在任何可能让他人看到或得到的地方。不要将密码存放在手机里,更不要写在银行卡背面。

刷卡交易要留心

如今犯罪分子窃取储户资料的手段也是多种多样,这就要求持卡人提高警惕。比如说在ATM机刷卡消费,要留心刷卡磁条有没有被改装过;一些自助银行门口会加一个门禁,有些不法分子就会在上面套一个读卡器,刷卡只是简单一刷,但读卡器记录了信息,不法分子就有了可乘之机。

输密码也不要掉以轻心,应用另一只手或身体挡住操作手势,防止其他人或针孔摄像机偷窥。如果发觉密码被偷窥,要立即修改密码或联系银行办理密码挂失。此外,刷卡消费时,要注意卡有没有在两台POS机上刷,留意收银员的刷卡次数。

交易凭条彻底粉碎

浦发银行北京分行金牌理财工作室理财师何溪告诉记者,很多储户在银行ATM机、柜台办理完业务,凭条撕了就扔或者撕都没撕就随意丢弃,这样可能就会泄露储户信息,包括账号、卡号、客户卡,银行建立的客户ID卡,查到客户的身份证号,有可能通过小小的凭条查到客户很多的信息。建议客户办理完业务一定要把凭条彻底粉碎,银行网点都会安装碎纸机,或者自己收好。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