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抓住机遇求发展 先行先试谋跨越
——福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海西战略纪实
money.fjnet.cn 2011-11-14 09:43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福建日报讯 《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今年3月获国务院批准,海西战略全面深入推进;迄今为止,70多个国家部门和央企先后出台实质性支持举措;ECFA签署实施带来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红利”……经过多年的不懈发展,地处海峡西岸的福建正处于总量蓄势突破、动能加速释放的新阶段。

肩负实践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战略蓝图的大任,谋求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已成为福建全省上下的追求。福建正以“先行先试、大干快上”的姿态书写新的梦想和追求。

先行先试、主动作为,服务两岸关系发展大局

2011年10月21日与28日,在不到10天的时间内,一艘世界领先、航速最快的全铝合金双体穿浪型高速客滚船从中国内地距离台湾最近的岛屿——福建平潭出发,分别对台湾的基隆、台中进行了试航,它的名字就叫“海峡号”。

“海峡号”的靓影勾勒出了福建第一大岛和中国第一岛之间的深切情缘。作为中央对台决策部署的重要抓手和海西建设的战略突破口,平潭被选定为实践两岸“共同规划、共同开发、共同经营、共同管理、共同受益”全新模式的综合实验区。一时间,原本偏居一隅的海岛县成为政策、资金和人才汇聚的黄金板块,“平潭模式”“平潭速度”成为备受瞩目的热词。

目前,“加快平潭综合实验区开放开发”已经写入国家“十二五”规划和国务院批准的《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平潭开放开发上升为国家战略。国家发改委等30多个国家部门陆续到平潭调研,研究赋予实验区的具体政策。福建对实验区建设更是提出“举全省之力,超常规推进”的部署,“一天一个亿,一天一个样”成为平潭发展新局面的生动写照。

据平潭综合实验区管委会介绍,实验区将秉持生态、低碳、智慧、开放的原则,以“两岸同胞合作建设、先行先试、科学发展的共同家园”为目标,“十二五”期间完成投资2500亿元以上,通过3年的努力基本形成两岸对接的条件。到2020年,特色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成为福建的新增长区域;同时与台湾地区经济全面对接、文化深度交流、社会融合发展基本实现。

在推进海西战略的过程中,闽台交流与合作不断迈出新步伐:福建创立了6个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农业实际利用台资居大陆之首;漳州古雷石化产业园区进入开发建设,海峡产业基金投入运营;闽台贸易额累计近870亿美元;成功举办三届海峡论坛,率先开展对台招生,成规模选派大学生入岛学习;“海峡旅游”渐成品牌,台胞来闽人数突破1200万人次……

清华大学台湾研究所所长刘震涛认为,《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中提出“建设两岸人民交流合作先行先试区域”,是中央在两岸关系迈入和平发展轨道的新形势下做出的重大举措,体现了高瞻远瞩、把握两岸关系发展全局的战略思维,对于深化两岸经济合作、密切两岸人民往来、加速两岸融合发展都有着重大意义。

福建省委书记孙春兰表示,对台是福建的最大优势,在两岸交流合作中先行先试,是中央赋予福建的重大使命。下一步福建将加快建设两岸经贸合作的紧密区域、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和两岸直接往来的综合枢纽,更好地服务两岸关系发展大局。

“三群”联动、“三维”对接,培育区域核心竞争力

按照《海峡西岸经济区发展规划》要求,居于海西主体地位的福建将致力建设“服务周边地区发展新的对外开放综合通道”“东部沿海地区先进制造业的重要基地”。对于一个资源禀赋有限、经济总量不大的后发省份来说,实现上述目标并非易事。

知难然后“破难”,后发亦可先至。为破解发展瓶颈,近年来福建省提出“三群”联动、“三维”对接的战略思路,即以发展产业群、城市群和港口群为突破口,全面加快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全力推进大型央企、外企、民企“三维”项目对接,着力建设大项目、培育大企业,打造大基地,为福建发展“强筋健骨”。

以港口建设为例,为破除行政区划和重复建设对发展港口经济的干扰,福建省委、省政府在2009年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在全国第一个实施省内跨行政区域港口整合:沿海6市众多港口分别整合为福州、厦门、湄洲湾三大港口群,以集装箱、散货、对台货运为各自主题,进行有序开发。不到两年时间,海西港口群初具规模,吞吐能力突破3亿吨,厦门港首次步入全国亿吨港行列。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