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中华联合农险干扰肉价调控 行业声誉堪忧
money.fjnet.cn 2011-11-14 10:19   来源:世纪保网    我来说两句

“我们的农险团队敬业负责,赔付率也控制的较低!”,中华联合财产保险江苏分公司总经理姜跃武,颇为自豪地告诉南京一高校专家。但令姜跃武没有想到的是,中华联合农险近期成为媒体关注热点,而关键点恰恰是能繁母猪保险的“虚假承保”和“虚假理赔”。

2011年3月,投诉人向权威保险网站——世纪保网举报:中华财险湖南分公司一机构虚假承保能繁母猪保险,骗取国家涉农资金数百万元;并通过制造假赔案手段套取理赔资金。经过实地调查,在能繁母猪保险的承保和理赔方面,中华保险均有诸多疑点,一些农户能繁母猪仅有10多头,但是中华联合承保的数量却高达200多头。不过,中华保险湖南分公司副总经理符湘泉表示:经过调查,该机构的能繁母猪保险,在承保和理赔方面,没有发现问题。

“政策性农业保险,一直存在着巨大的道德风险”。业内专家告诉记者:“尤其是能繁母猪保险,道德风险更为突出,能繁母猪保险的赔付率达到120%已经比较普遍,高的甚至达到130%。”江苏淮安市政协的朱洁,在《江苏淮安能繁母猪保险工作情况的调查与思考》一文表示:根据调查了解,能繁母猪保险业务开展之前,(即使在)2009年夏季的生猪高热病爆发季节,淮安能繁母猪的死亡率(也)低于2.5%,而淮安在能繁母猪保险业务开办以来的近三年,母猪死亡率却高达5.76%,涟水县更是高达7.01%。

能繁母猪死亡率的大范围异常提高,是农民骗赔引起?还是保险公司虚假理赔导致?保险公司的“虚假理赔”是否是引起异常波动的主要因素?

保监会重罚中华财险,整顿农险秩序

中华财险农险承保乱象,绝非个别现象。因农险违规操作,2010年,中华财险被湖南保监局公开处罚3次,被内蒙古保监局公开处罚1次,被山东保监局公开处罚1次。

更惊人的是,财政部于2008年6月至9月对中华保险及部分分支机构2007年度会计信息质量进行了检查。检查结果表明,中华联合保险通过自行调增农业保险保费等方式,虚报冒领中央财政农业保险保费补贴8945万元。而2007年,正是因为猪肉价格高企,国家出台相关保险扶持政策,鼓励农户养猪以调控肉价。

今年4月,中国保监会发布《关于做好2011年农业保险工作的通知》,要求各保监局和相关保险公司更好的落实中央强农惠农政策,进一步扩大农业保险覆盖面,加强农业保险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管力度,重点查处农业保险虚假承保和虚假理赔行为。

通知要求各保监局以保障农民的切身利益为出发点,加强农业保险现场检查和非现场监管力度,重点查处农业保险虚假承保和虚假理赔行为。农业保险经办机构要严格执行农业保险业务开办报告制度,进一步完善承保、核保、查勘、定损和理赔流程,坚持做到惠农政策公开、承保情况公开、理赔结果公开、服务标准公开、监管要求公开和承保到户、定损到户、理赔到户。

保监会特别指出,严禁通过虚假承保、虚假理赔等违法违规手段,套取国家财政补贴和费用;严禁侵占、挪用农业保险理赔款。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