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住建部展开保障房开工大检查 年底竣工率难完成
money.fjnet.cn 2011-11-18 09:13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本报记者获悉,为防止地方政府以“挖坑”、“建围挡”等方式注水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率,住建部已经开展了全国范围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大检查。

住建部部长姜伟新此前表示,今年能够竣工投入使用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将不低于300万套。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战军告诉本报:“这个无法界定具体什么时候会如数供应,因为这是一种橡皮筋效应,如果建得快1年可以出来,稀稀拉拉没有钱,5年都出不来。”

开工容易竣工难

上海一家参与保障房建设的国企主管告诉记者:“一般的保障房建设合理工期是两年半左右,到2013年应该是保障房大规模入市的年份,因为全国今年1000万套的开工量,相当于全年全国一年的建设总量,这对市场将会是一个非常大的作用力。”

截至11月,北京今年新开工保障性安居工程已达到21万多套,竣工6.6万套,而北京全年竣工的目标是10万套,临近年底只有1个月,再竣工3.4万套保障性安居工程房屋无疑是很有难度的事情。

根据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的规划,到年底前计划竣工21个保障房基地,涉及宝山、嘉定、青浦、松江、闵行、浦东等区,目前这些基地的配套设施仍在建设中。

“开工容易竣工难。”上海社会科学院房地产业研究中心陈则明副主任对本报表示:“一般的房地产建设,2年左右可以出来,但现在全国这么大的体量一下子突增,想要保证在这样的期限内都能如期竣工,难度相当大。”

“所以说,按常理,保障房大规模竣工,可能在2013年,或者2014年,但是按照目前地方政府的财政情况,信贷情况,及明年的整体经济形势,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竣工量不容易,”陈则明如是说。

住建部日前下发通知要求,今年开工建设1000万套保障房的开工标准是,规划设计的永久性建筑工程已进入地基基础的结构施工。对于仅是搭建施工现场围护设施,或仅是开挖基坑的,不计入已开工的项目和套数。

“目前全国的情况,大部分地区挖个坑,打个桩,就算开工,”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展研究所所长李战军表示:“各个地方为了完成任务,用各种性质的房子凑数,开工难度都那么大,更何况竣工。”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