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国资委调研电企巨亏 发改委欲提上网电价
money.fjnet.cn 2011-11-15 08:4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我们下面许多电厂资金链紧张到连职工工资能快发不起了。”11月14日,大唐一位高管说,“希望尽快有利好政策出来,否则年关难过。”

上述电企人士透露,最近国资委已经派出工作组就电力央企巨亏问题调研,发改委也已经表态会积极予以协调。有消息称,为确保电力供应,将出台上调电价方案,目前方案已上报国务院,这次调价的覆盖地区将较之前范围更大,初步安排是先调上网电价,然后逐步对非居民用电价格进行调整。

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一位专家分析,“电价上调何时出台,上调多少还要由国务院依照形势来定夺,现在 CPI刚有稳定趋势,如果下月能继续稳定住,才可能有机会。”

火电深陷亏损泥潭

“4月份发改委调了一次价,但这完全跟不上煤价的涨幅,现在比年初还要困难。”上述大唐集团高管说,“今年发改委数次给煤企发了通知,要求遵守合同煤价,不得擅自涨价。但事实上,煤价照样上涨,合同煤的兑现率还不到30%。” 发改委于4月10日起上调12个省上网电价,这些省份上网电价每千瓦时平均上调2分左右。

在火电发电成本中,煤炭占到总成本70%左右。以秦皇岛山西优混5500大卡煤炭价格为例,今年3月价格约为770元/吨,目前已经上涨到860元/吨左右,涨幅约为12%。

天相投资分析师车玺分析,今年4月,部分省市火电上网电价上调后,“第二季度全部火电上市公司毛利率环比提升了2个百分点至12.4%,但随后煤价的上涨侵蚀了电价上调带来的收益,第三季度全部火电上市公司毛利率环比下降了1.6个百分点,净利润环比下降52%。四季度火电上市公司经营活动现金流状况将更趋恶化。”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