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中国经济告别两位数增长 逐步进入减速阶段
money.fjnet.cn 2011-11-21 08:57   来源:人民日报    我来说两句

吴明绘

核心阅读

■中国经济已经持续高增长了30年,今后8%—9%的增长应该是常态,而且越往后越会逐步降低,这是经济发展的普遍规律。就像一个人的发育,在青春期迅速抽条长个儿,以后就会逐步稳定下来

经济增速仍处合理区间

●明年经济增速即使再回落也不会到8%以下

记者:今年一至三季度,中国经济的增长率分别为9.7%、9.5%和9.1%,这种逐季下行的走势是因为受到世界经济影响,还是由于我们自己的调控?

王一鸣:经济增速适度放缓,既有全球经济减速的影响,也是我国主动调控和市场需求变化综合作用的结果。随着全球经济增速放缓、我国刺激政策逐步淡出和由此带来的需求因素变化,经济增速适度放缓有其内在合理性。我们不能将政策刺激下的两位数增长率作为一种常态。从全年看,我国经济增速仍处于合理区间,与潜在增长水平基本是一致的,在世界范围比较,中国仍是增长速度最快的经济体之一。

经济增速适度放缓,有利于改善市场供求关系、减轻物价上涨压力,有利于缓解资源环境的瓶颈制约,还有利于把各方面的注意力引导到调整结构和提高增长质量效益上来。经验表明,在现有经济发展方式下,增长速度过快,提高居民消费率、提高服务业的增加值和就业比重、提高居民收入占国民收入比重、降低能源资源消耗和排放强度等结构调整目标很难落到实处。

记者:从转方式的角度看,适当控制GDP增速已是共识,但放慢到什么程度我们能承受?GDP增幅下降的“底”在哪里?

王一鸣:判断我国经济增速的合理区间,最重要的是看经济增长速率与潜在增长水平是否大体一致。通常认为,我国现阶段潜在经济增长率在8%—9%之间。2009年一季度,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GDP增幅曾经到了6.6%,回乡的农民工一下子增多。目前我们看不出明年经济有这么大幅下降的可能,即使再回落一些,经济增速也在8%以上,也在潜在增长率范围之内。从各方面条件看,是可以承受的。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