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欧盟将推欧元债券 实施前景尚难预料
money.fjnet.cn 2011-11-21 09:11   来源:经济参考报    我来说两句

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表示,欧盟委员会将于11月23日公布一份文件,提出有关发行欧元区共同债券(欧元债券)的建议。在希腊和意大利刚完成政府交替、西班牙又将举行选举的复杂形势下,欧盟委员会的建议无疑给化解欧债危机提供一条符合市场意愿的思路,但这一建议能否在现实条件下得到切实执行,目前还难以预料。

意大利《新闻报》和法新社19日披露,欧盟即将公布的绿皮书包括三种可行性方案:第一,欧元区将发行统一债券,其17个成员国为统一债券提供共同担保并停止发行各自国债;第二,欧元区发行统一债券为部分重债国融资,17个成员国将提供共同担保,但仍各自发行国债;第三,欧元区发行统一债券,替换一部分成员国国债,但各成员国根据所替换的份额提供相应担保。

欧盟文件指出,由于欧盟《里斯本条约》第125条规定了“不救助义务”,即欧盟及其成员国没有责任和义务为成员国负担公共债务,因此第一种和第二种方案均需要对欧盟《里斯本条约》相关条款进行修改,而第三种方案无需修改《里斯本条约》,可以迅速组织实施。但就实施效果而言,第一种方案最为彻底,也最为有效;第三种方案效果最差,而且不利于信用评级较低的国家。

欧盟绿皮书也认为,发行欧元债券将“有助于迅速缓和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并“加强欧元区抵御风险的能力”。越来越多投资者和经济学家认为,发行欧元债券是化解欧债危机一种较好方案,甚至可能是唯一方案。但反对者认为现在发行时机尚不成熟,贸然推进影响较大。

发行欧元债券的最大阻力来自于德法两个欧元区最大经济体。德法经济实力和财政状况良好,信用评级均为最优的A A A级,在金融市场 上的融资成本相对较低。如果发行欧元债券,意味着他们要和希腊、意大利等国“分摊”信用,将面临融资成本增加的形势,一旦这些国家再发生债务危机,被绑在欧元债券这条船上的德法两国更难以脱身。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