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债券 > 正文
地方债利率显著低于国债 价格倒挂破市场预期
money.fjnet.cn 2011-11-21 09:1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在上海地方债登场前,市场对自行发债试点第一单的预期相对审慎,多家机构预计上海债中标利率将较相应期限的国债收益率高出10~40个基点。最终结果出人意料,上海债3年期与5年期中标利率分别落在3.10%与3.30%,反而较国债收益率低出了3~4个基点,超过3倍的认购也堪称火爆。

“奇迹”并未止步。如果说上海债的“惊喜”表现,可以与作为货币政策风向标的1年期央票利率大幅走低联系起来,那么,广东地方债再创新纪录,就显得颇为费解了。

广东债发行之际,债市大盘收益率已经连续上行,资金面在本月来首度趋紧,但这并没有阻挡广东债比国债收益率还要低6~8个基点的票面利率,也无法浇灭看似火爆的认购热情。

诚如一位交易员所言,“地方政府自行发债成为有趣的怪现象,市场收益率不管是上是下,它是只下不上。”

对市场而言,“准国债”信用资质是地方债的核心。如今的情形是,地方债利率显著低于国债。价格倒挂,不是市场错了,往往是市场机制被扭曲的结果。

目前,自行发债试点的上海、广东和浙江均制定了强势的发行考核规则。为了维护和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关系,以获得更多的合作机会(包括债券承销资格和财政存款),承销商完全有兴趣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大力“捧场”,毕竟试点规模还很小。

充满特殊意义的自行发债试点,离市场化发行还很遥远。因此,即将上阵的浙江债和深圳债,应该还会带给市场“惊喜”。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