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州设国家汽车进口口岸 进口车成本有望降
money.fjnet.cn 2011-12-01 10:15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2月1日讯 (本网记者 练仁福) 昨日上午,福建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了关于省十一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的报告。

陈桦副省长在报告中表示,省发改委、外经贸厅、福州海关在办理关于将福州保税港区申报作为海峡两岸汽车贸易专属口岸的建议时,多次陪同省、市领导赴海关总署等国家相关部门反映情况、争取支持、推动工作,最终推动这项工作取得实质性的进展。目前,海关总署牵头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工业与信息化部等部门,已同意在福州港江阴港区增设国家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并已上报国务院批准。

目前我省进口汽车成本较高

据悉,我国目前有大连新港、天津新港、上海港、广州黄埔港、广西钦州五个沿海港口,满洲里、深圳(皇岗)两个陆地口岸,以及新疆阿拉山口口岸(进口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自用、原产地为独联体国家的汽车整车)为整车进口口岸。所有的整车进口均需通过上述口岸。

业内人士介绍,进口车在国内的销售价格由四部分组成:进口价格,进口关税、增值税和消费税,仓储运输费用以及经销商的经营利润。目前我省进口汽车整车一般通过天津保税港区进口,不仅运输路程远,耗时较长,而且必须一次性缴清进口关税。对于进口汽车经销商来说,不仅成本高昂,而且占用大量资金。“如果江阴港区获批,将直接推动整条汽车产业链的快速发展,做大做强福建汽车产业,也有望降低进口汽车的成本,让消费者享受到更多的实惠。”业内人士还表示,整车进口口岸如获批,也是海西经济区唯一的整车进口口岸,对推动海西建设意义重大,“江阴港区的最大特色与优势就是对台,港区如获批,将为福建承接台湾汽车产业转移打下坚实基础,促进闽台汽车产业的深度合作。”

据了解,省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和支持江阴保税港区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的建设工作,要求保税港区管委会及汽车整车进口口岸建设运营单位海峡(福建)汽车物流有限公司,按照“边报批,边规划建设”的原则,抓紧落实各项筹备工作。及时跟踪推进汽车整车进口口岸的促批工作,争取口岸早日获批,尽快启动汽车整车进口业务,推动福建汽车产业做强做大。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