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热点 > 正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 货币政策或“维稳”
money.fjnet.cn 2011-11-28 08:24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即将召开。分析人士认为,预计会议对2012年政策的定调仍是“稳健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总体稳健,适时微调预调并强调前瞻性、灵活性和针对性;而财政政策的“积极”,则主要是集中在“结构性减税”上。

货币政策

全面放松可能性不大

货币政策方面,近期,央行已宣布将“适时适度预调微调” ,分析人士认为,明年转向全面放松的可能性不大。

兴业银行[12.38 -1.04% 股吧 研报]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随着前期政策累积效应的持续显现,内需回落至谷底。政策“微调”已经开始,新增信贷余额有所反弹,预计M2同比增速也将在2012年一季度出现反弹。随着政策的预调微调,未来经济即将趋稳回升。他表示,考虑到年末将有1.5万亿左右的财政存款集中流出,年内暂时还不需要全面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面对特定时点的流动性紧张,央行可通过调整动态差别准备金率参数、减少公开市场回笼、逆回购等方式进行平滑。预计全面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可能要到明年。利率政策的调整,预计在年内也不会出现,明年是否会调整也有很大的不确定性。更大的可能是,通过给予金融机构在存款基准利率上限和贷款基准利率下限方面更大范围的定价自主权,来实现利率政策的调整。

也有市场人士认为,预计明年经济增速同比下滑,央行将在明年二季度面临较大的加息压力。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