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要闻 > 正文
11月出口增速创新低 全年贸易顺差1500亿美元
money.fjnet.cn 2011-12-13 09:09   来源:新快报    我来说两句

新快报讯 记者 张艺 报道 企业出口形势持续严峻。海关总署10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11月我国进口、出口增速双双下滑,其中出口同比增长13.8%,增幅创9个月以来的低点;进口同比增长22.1%;进出口总值为3344亿美元,同比增长17.6%,比10月份的增速降低4个百分点。

分析认为,进口下滑原因在于国内经济增速放缓,进口需求回调,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振荡下行。出口方面则依然问题重重,欧美发达国家受主权债务危机拖累,经济增速低迷。新兴市场国家经济增速与通胀压力同步下调。值得注意的是,对中国最大的出口市场——欧洲,我国出口连续三个月以个位数增长。

商务部外贸司司长王受文日前表示,明年欧美市场的情况不会有根本好转,国内的供应成本也会面临今年同样的状况。明年外贸进出口形势比较严峻。明年在外贸出口方面会重点开拓对发展中经济体的出口。如果明年欧洲的金融危机不发生失控的话,明年的出口仍然能够实现一定水平的增长。

同时,11月贸易顺差145.2亿美元,同比收窄34.9%。对此,有专家认为人民币汇率也因此逐步稳定。

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经管学院金融系主任李稻葵(微博)在清华EMBA名师管理论坛上表示,照此计算,我国全年贸易顺差是1500亿美元,占GDP2%左右,大幅度下降(2010年贸易顺差1831亿美元)。“从国内经济角度考虑,如果不考虑国际因素,人民币汇率基本上接近市场化。如果国际上不发生重大波动,我觉得汇率逐步就稳定下来了。”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