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海峡财讯 > 正文
福建12措施助企业过冬 年底前新增140亿元信贷
money.fjnet.cn 2011-12-09 10:32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海峡都市报12月9日讯 (本报记者 王烽) 全省工业经济运行分析调度会昨日在福州举行。会上传出消息,一改今年3月份以来连续8个月环比下降的态势,11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较10月增加40.6亿元,环比回升的还有被视为区域经济形势“晴雨表”的用电量。这无疑是个积极的信号。尽管如此,我省工业下行压力依然存在。

为此,从11月中旬到12月上旬,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省政府先后两次共出台了促进工业稳定增长的12条措施。省经贸委也表示,春节前要把增产电补奖励等政策兑现到企业。此外,还有年底前新增140亿元信贷规模及对茶叶等特色行业新增专项贷款规模,并确保新增资金用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等诸多利好。

闽企减产面超三成

1—11月我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较上半年回落1.7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回落3.2个百分点,9、10月连续两个月当月增速低于15%,工业用电量累计增速较上半年减缓12.2个百分点。由于刺激政策退出,汽车市场表现低迷,1—11月全省汽车产量下降1.8%。纺织服装行业受棉花价格大幅波动、市场需求减缓、成本上升等影响,一些企业经营困难,如棉纺行业今年出口减少约四成、国内市场减少约三成。房地产受调控政策影响,影响建材、家电、家具、钢铁、水泥等工业品需求。11月份,全省有4505家企业同比减产,减产面35.5%,较9月、10月分别扩大0.5、0.2个百分点。

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记者获悉,从11月中旬到12月上旬,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省政府先后两次共出台了促进工业稳定增长的12条措施。

“春节前要把增产电补奖励等政策兑现到企业。”省经贸委主任周联清表示。按照省政府出台的促进工业稳定增长6项措施,今年后两个月的当月产值比10月当月产值增加1000万元以上的制造业企业,由省级财政协调、统筹安排资金1亿元,以每度电补贴0.1元的形式予以奖励。

在缓解企业融资难题上,周联清表示配合金融部门落实年底前新增140亿元信贷规模及对茶叶等特色行业新增专项贷款规模,并加强跟踪、督促,确保新增资金用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此外,会同人行启动企业融资债券、中小企业集合债券工作;出台我省融资性担保公司管理办法,用好融资担保机构风险补助专项资金,引导担保机构扩大中小企业融资担保服务。启动重点企业资金链保障机制,安排专项资金,对一时不能按时还贷可能出现资金链断裂的龙头企业,从专项资金中借给企业应急周转。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