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投保直通车 > 正文
保险公司要收哪些费用 细数投连险的门道
money.fjnet.cn 2011-12-16 15:06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犹豫期退保

在填写投保单时,针对投资时间的问题,通常会给客户两种选择:犹豫期过后投资或者是合同生效立即投资。如果在犹豫期内退保,前者可以得到全额退款,后者只能退还当时的账户价值。

持续奖金

当然不仅仅是费用,为鼓励客户长期投资,部分投连产品同时设置了持续交费奖励。因公司不同奖金也各异。

由此可见,投连险保费并非100%进入投资账户,即使是交费门槛比较高的银保产品或者是个险产品,也会收取一定比例的费用。

动态管理账户

投连险的英文简称是FOF,意为基金中的基金。不同产品设置了不同数量的账户,主要类型分为成长型账户、平衡型账户以及稳定型账户。其中成长型账户侧重配置股票基金,平衡型账户侧重配置股票、债券基金,稳定型账户侧重配置债券基金、银行存款、现金。

投保时客户会参加风险测试,从业人员根据客户的年龄、投资目标以及风险偏好等因素提供投连账户的分配建议。需要提醒的是,账户设置比例不是一成不变的,为了提升投资收益率,完全有必要进行账户的动态管理。

采取的措施包括以下3个方面。首先,根据经济形势的变化,调整账户比例。在牛市,应该提高成长型账户的投资比例,在熊市应该降低成长型账户的投资比例,转移到避险型账户,从而降低资金损失,需要说明的是这里提及的是账户中的整笔资金,不适用于定期定投。其次,做好趸交/追加投资的风险控制。在投资过程中,人们往往会追加资金。这里就涉及到择时的问题,投连险账户运作有个时间差,客户当天提出申请,次日保险公司才进行操作。部分公司还有个时间段的界定,比如每天下午3点以前申请,视为当天申请,否则视为次日申请,这样,账户操作又将延后一天。经济形势的变化是不可预测的,所以从安全角度考虑,建议把整笔追加的资金先放在低风险账户,按照一定的比例往高风险账户转移。再次,根据生命周期调整账户比例通常人们都会有目的性地进行投资,如养老规划。在接近退休年龄时,建议对账户配置进行调整,规避市场经济因素导致账户价值的大幅缩水。

理性评价投连险

众所周知,投资是长期的行为,投连险更是如此。整笔投资遵循“72法则”,定期定投则遵循“125法则”,即按照10%年化收益率计算,本金翻番分别需要7.2年和12.5年。整笔投资效率高,但是波动大,择时择机尤为重要。它的缺陷恰恰是定期定投的优势,选择定期定投,在牛市可以买到少量投资单位,在熊市则可以买到更多的投资单位,通过时间来平摊成本,有效规避投资风险。举个例子,美国经济大萧条时期,同样是投资100万美元,选择整笔投资损失惨重,25年才能返本,而选择定期定投则5年就能返本。因此,选择不同的投资方式,会直接影响到投资账户的收益率。同时,关注市场动态,根据投资目标、风险偏好、生命周期动态调整账户也不容忽视。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