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财经观察 > 正文
婴幼儿奶粉护肤品等730种商品明年降低进口关税
money.fjnet.cn 2011-12-16 10:40   来源:北京晨报    我来说两句

包括护肤品及奶粉等日用品 明年元旦起执行

晨报讯(记者 孙春祥 刘映花)从2012年1月1日起,财政部调低730余种商品进口税率,其中包括护肤品及奶粉等日用品。专家表示,本次降低进口产品关税,主要是为了扩大进口,进而拉动居民消费,平抑国内物价。

比最惠国税率还低50%

根据财政部通知,2012年我国将对730多种进口商品实施较低的进口暂定税率,平均税率为4.4%,比最惠国税率低50%以上。主要分为五大类,包括能源资源性产品、高端装备制造以及信息技术所需的关键设备和零部件、农业生产资料、用于促进消费和改善民生的日用品以及与公共卫生相关的产品。

对原产于港澳地区且已制定原产地优惠标准的产品实施零关税,对原产于台湾地区的部分产品实施包括零关税在内的协定税率。

扩大内需降物价

商务部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表示,世界经济增长放缓,采取扩大进口措施的国家并不多,中国敢于这么做,说明中国具有一定的底气和实力。

这次降税的产品包括奶粉、婴儿食品、护肤品等与百姓日常生活关系密切的日用品,体现在终端,就是这些产品价格降低。对于奶粉等一些特殊产品,价格的降低还会对平抑国内物价起到一定作用。

■观点

各种涨价理由恐冲抵降税

“再也不用去香港扫货了”,护肤品、奶粉等关税下调,消费者掩饰不住雀跃之情。不过,关税下调能带来进口奶粉零售价下降的前景并不乐观。“关税只占成本的很小一部分”,美国奶粉公司雅培相关负责人对晨报记者表示。事实上,外资奶粉总能为接连而至的涨价找到各种理由。在业内人士看来,关税下调依然会被配方升级、成本上涨等各种理由冲抵。

晨报记者 陈琼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