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分析师 > 正文
基金激辩:政策底之后市场底在哪里?
money.fjnet.cn 2011-12-19 08:39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股市筑底三部曲:“估值底——政策底——市场底”。

当A股市场进入估值底部区域,“政策底”亦较为明朗之际,市场依然“跌跌不休”。

当上证综指轻松跌破2200点整数关口,创下近3年来的新低之后,市场恐慌情绪蔓延开来……

在2011年与2012年的年关之交,当大部分基金经理依旧悲观之际,小部分基金经理已经开始期盼“牛市起航”。

站在这个时点,看多者和看空者,似乎逻辑都很清晰,但市场的底部却依旧模糊。唯一可以确定的是,“政策底”已现,但在“盈利顶”的制约之下,筑底过程或许依然复杂。

多重利空“击穿”政策底

随着市场预期的阶段性底部2300点告破之后,上周市场继续一路阴跌。周四,沪深两市在连续多日下跌之后,再现“黑色一日”,上证综指轻松跌破2200点整数关口,收于2180.90点,创下了近3年来的新低。深成指则正式跌破了去年的低点。

“市场的溃败是各方博弈的结果。”博时基金认为,本就弱势得多方在理解出调控政策不放松的信号后,短期难有作为,不过从积极的角度讲,市场盘面与技术指标均呈现加速赶底的阶段,特征是成交量萎缩,悲观气氛积聚,对任何利好麻木而对利空极其敏感,许多原本基本面良好、成长性不错、估值合理的公司股票开始大幅补跌。

本轮下跌无疑反映了市场对于经济基本面的悲观预期,“部分之前看多的机构被逼空之后非理性杀跌,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在天治基金宏观策略分析师寇文红看来,12月9日发布的11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只有12.4%,低于此前市场一致预期的12.7%,表明经济下滑快于预期;而12月9日下午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明年要坚持房地产调控政策不动摇,打破了市场关于房地产限购政策即将放松的预期;再加上深陷欧债危机的国家利空不断,拖累A股连续下跌。

海富通基金投研人士也认为,近期A股连续下跌主要是源于市场对没有任何干预下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延续的担忧。

上述人士表示,技术壁垒、市场需求、就业拉动、包括近期广受关注的污染等问题都可能是未来中长期内中国经济发展需要面临的挑战;2012年欧债危机笼罩下全球经济面临巨大不确定性,国内与以往相比宏观政策也面临多重纠结,复杂程度有过之而无不及。面临潜在增长率放缓和外围不确定性,下一步的宏观经济政策十分关键。

在业内人士看来,上周市场出现恐慌性急跌,与人民币汇率短期持续走弱也有关系,在其看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拉大,引致市场对资金持续性系统性外流的担心,未来外汇新增占款有可能趋势性下滑。

此外,上周重庆啤酒[38.76 -10.01% 股吧 研报]这一“黑天鹅事件”也促使了概念股退潮。该股复牌后的日日跌停引发了投资者对概念投资的担忧,导致其他概念股大幅下挫;而且概念股普遍估值很高,在市场恐慌时成为杀跌首选。

重庆啤酒的一纸公告推倒了第一块多米诺骨牌,而机构投资人则随着公司市值蒸发而陷入恶性循环。由于需要为应付巨额赎回准备头寸,而重庆啤酒几无成交量,基金被迫要削减持有的其他重仓股仓位,而这可能使得基金其他集体重仓股招致无妄之灾。

一位基金经理表示,出现上述情况,一般会选取其他基金公司同样重仓的个股作为卖出标的。一方面解决流动性问题,一方面打压对方净值。恰逢年底,基金没有新增资金的氛围下,引起了基金相互砸盘。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