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证券> 分析师 > 正文
基金激辩:政策底之后市场底在哪里?
money.fjnet.cn 2011-12-19 08:39   来源:上海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投资布局多点“开花”

2011年基金投资惨淡收场已成定局,如何前瞻性布局下一阶段投资,成为当务之急。值得注意的是,对于2012年的投资布局,各家基金公司投研团队各不相同。

嘉实基金认为,首先是从投资时钟角度关注金融和早周期行业。政策底出现后,投资时钟进入衰退后期,在资金价格下降、经济有见底预期情况下,首先关注利率敏感型、受益于利率下降的金融行业和早周期行业。

其次是着眼中长期,从盈利提升的视角,关注在转型弱增长情况下盈利能够突破的行业。参照其他国家的经验,盈利增长的持续是股票市场在经济转型和增速下台阶后仍然表现不错的核心推动力。对于中国而言,未来在寻求持续增长过程中,有部分行业能够获得持续甚至高速的盈利增长,这其中包括:高端装备[5277.27 2.97%]制造、医药、文化娱乐、保险、高端消费等行业。

最后结合中长期的政策突破以及经济转型等因素,同时短期又有一定的催化剂,主题投资方面关注1 号文件、十二五专项规划以及经济转型等主题。

从行业策略来看,国泰基金黄焱表示,明年投资主要围绕两条主线。现有环境下,政策暂时不会做太大力度的调整,上游资源品在国际环境还不明朗的时候很难有大的行情,下游消费品可能也要受宏观经济的影响而产生波动;此外,消费当前相对估值也比较高,整体来看明年机会有限。比较看好中游的一些产业,特别是可以直接受益于财政投入加大的产业。比如水利、环保、电力设备、海洋工程等等。另外一条主线就是自下而上捕捉因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投资机会。

广发基金朱平则将关注的重点放在了高端制造业、新兴产业以及大消费上。朱平认为,蓝筹股一般都出现在经济转型的过程中。当前,率先露出端倪的就是高端制造业,也许用不了多久,中国的高端制造业就会涌现一批新蓝筹公司。其次是新兴产业,比如水利开发、水处理、太阳能、风能、生物能等新能源等领域。朱平认为,新蓝筹公司最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有全国知名品牌和全国畅销渠道作为保证,如果某个产品成为大众认知度最高的产品,将来就可能会涨5-10倍,而像消费和医疗的股票,毫无悬念都会上涨。总之,只要我们抓住了以上几个关键的要素,相信即使作为普通投资者,也能够把握住2012年投资机会。当然作为一家机构投资者,则需要花更多的工夫去发掘和寻找,这种战略性的投资机会并不是经常会出现的。

“市场底”需等待盈利风险释放

当上证综指轻松跌破2200点整数关口之后,“市场底在哪里”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招商优势企业灵活配置基金拟任基金经理赵龙认为,从宏观经济政策来看,目前已经由从紧向中性方向转变,政策底部已现,而市场底部需要等待盈利风险释放。

赵龙预计,2012年股市有望逐步企稳回升,但未来主要是结构性行情,明年一季度股市有望见底。在其看来,目前市场已经进入筑底阶段,流动性紧张情况有所缓解,股票市场估值水平将不再下降,但是因为经济下滑企业盈利增速下降,短期对股价仍有一定压力。

“市场处于底部,但运行还有反复。”嘉实基金戴京焦认为,2008年四万亿级别的刺激政策不会重现,虽然当前货币出现微调,但由于政策转向初期经济增速快速下滑,单次政策的影响不明显,需要一个累积过程,流动性和经济领先指标的触底拐点都需要时间。预计上市公司盈利增速的底部会在明年一季度出现,从市场结构看,中小市值公司的盈利预期尚未充分下调,这是市场的主要风险之一。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