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天网”行动打击银行卡犯罪 已建黑名单
money.fjnet.cn 2012-01-04 10:43   来源:成都晚报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中国银联与公安部联合多家商业银行召开防范和打击银行卡犯罪座谈会,总结交流相关各方在加大联合防范、强化防控措施、开展用卡知识宣传,确保持卡人用卡安全等方面的经验。中国银联介绍了联合产业各方,系统开展银行卡产业风险防控的各项举措。

去年,全国公安机关开展了代号为“天网”的打击银行卡犯罪专项行动,针对银行卡犯罪链条的各个环节,全面打击和重点突破相结合,精心编织打、追、防、控四张“大网”,净化用卡环境,维护群众的切身利益。此次专项行动重点打击伪卡类、套现类和涉网类等主观恶意程度高、涉案金额大的银行卡犯罪案件。通过主动出击、广布网络等手段,发挥区域警务合作优势,行动期间全国共抓获银行卡犯罪往年逃犯927人。

目前,公安部已经建立了全国联网的银行卡犯罪嫌疑人黑名单库,各省级公安机关经侦部门均与本省金融机构建立了联络员制度,通过定期互换涉案信息,开展警银协作“绿色通道”等,增强打击的精度。

目前中国银联卡发卡量超过28亿张,银行卡消费额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比重突破了40%。中国银联联合商业银行等有关方面,不断完善银行卡风险防控体系,为持卡人营造安全用卡环境,其中包括:联合各方成立行业自律组织,健全和实施风险管理机制,为有效防范银行卡风险提供保障;与境内外警方、商业银行等各方密切协作、联动应对,共同打击银行卡违法犯罪;依托银联风险管理与服务支持系统,以及风险信息采集和共享平台,为商业银行监控、处置风险事件提供技术支持和信息服务;协助商业银行在发卡审批、商户入网等方面规范管理和操作流程,从源头上降低银行卡风险;五是组织形式多样的安全用卡宣传、培训,帮助持卡人、商户科学用卡、受卡。银行卡风险防控工作成效显著。尤其是年初配合公安部开展“天网-2011”打击银行卡犯罪专项行动以来,1月至9月,银行卡犯罪涉案金额同比下降17.37%;银行卡欺诈率、坏账率等也呈下降趋势。 记者 刘畅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