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贵金属 > 正文
黄金调整或为再辉煌 三年内将迎三千时代
money.fjnet.cn 2012-01-06 10:43   来源:中国证券报    我来说两句

□世元启金 支雅楠

从每盎司1920美元一路下行跌至近期低点1522美元,国际金价跌势惊人。但黄金熊市尚未到来,对空头而言,牛市的暂时退却正蕴含着一场更大的杀机。

7月黄金上涨的主要推手是欧洲债务危机,希腊能否得到欧元区的救助成就黄金历史上为数不多的11连阳行情。黄金的避险属性成为各大机构唯一论点,随着欧洲主权债务危机愈演愈烈,金价一路下挫,避险属性何在?答案只有一个,黄金价格正在走向一个价值还原的过程,商品属性将在2012年的市场再次显现。彭博社有数据显示,黄金的生产成本在1000至1100美元之间,换句话说,跌破1000美元可能性微乎其微,但短期接近成本价并非绝无可能。

美元流动性问题将有可能是造成黄金再次下跌的主要因素,回顾1920美元附近的大跌,市场上出现了一则比较重要的消息就是欧洲银行以黄金作为抵押品,换取美元流动性,受此影响黄金价格开始大幅下挫。另外,在12月12日的下跌行情中,欧洲银行又故伎重施,以同样的办法换取美元流动性,金价下挫再次得到验证。预计2012年黄金价格受此因素影响将成为大概率事件,也是商品属性回归的必要条件。但从两次下跌幅度看,有逐渐减弱的迹象,证明靠此单一因素将不足以完成黄金的商品还原过程。

除了欧洲银行业可能抵押黄金换取流动性,帮助黄金价值还原外,欧洲政府同样有可能做出同样的举动,以黄金作为抵押降低自身融资成本。目前西班牙、意大利的长期国债收益率超过7%的世界警戒线,德国、法国的长期国债收益率也在不断的提高。为了缓和不堪重负的融资成本,笔者认为最有可能出现的一幕是欧元区各国同时将抵押黄金,借此降低融资的代价。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黄金短期跌入成本价附近的可能性增强。但长期而言,由于欧洲债务过于庞大,还掉巨额欠款恐非易事。很多世界知名基金曾不止一次质疑过欧元区政府的还债能力,到时有可能出现不能赎回黄金的情况,欧式量化宽松政策将无可避免。黄金真正的牛市也会就此展开,3000美元并非遥不可及。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