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2011全球市值十大银行榜 中国力量独领风骚
money.fjnet.cn 2012-01-06 10:51   来源:金融时报    我来说两句

根据彭博提供的最新数据,截至2011年底,在全球市值十大银行榜上,中资银行已有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以及中国银行4家位列其中;而全球市值十强公司榜中,亦有工行的身影。

展望未来,在全球经济金融重构的大背景下,中国企业和中资银行惟有适应中国经济加快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的大势,不断加快自身转型和改革创新步伐,方能续写下一个五年新的辉煌。

对于国际银行业而言,刚刚过去的2011年是动荡的一年,国际金融危机余波未平,欧洲债务危机阴云又起。去年年底,标准普尔公布了新准则下全球最大37家银行的复评结果,欧美各大银行无一例外遭遇评级下调。但放眼中国银行业,则是风景这边独好,中行、建行、交行等多家银行评级上调。中外银行在资本市场的不同境遇也同样映衬出中资银行的不俗表现。根据彭博提供的最新数据,截至2011年底,在全球市值十大银行榜上,中资银行已有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以及中国银行4家位列其中;而全球市值十强公司榜中,亦有工行的身影(另一家中国公司为中国石油)。

新兴力量的崛起

上市公司的市值大小日益成为衡量一个企业的国际形象、社会声誉乃至品牌价值的重要指标。回顾过去几年的国际银行业以及上市公司市值排名,不难发现,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力量正在崛起。

公司排名方面,2006年,全球十强主要分布在美国、日本等国家,2010年,巴西、荷兰、澳大利亚及中国的企业已赫然在列;在次贷危机爆发后的2009年和2010年,美国企业的上榜数量由2006年的5家分别降至4家和3家。在近两年,新兴市场经济体的企业更是实力明显增强:2006年,全球十强中有3家企业来自新兴经济体,2010年则有6家新兴市场经济体企业上榜,其中4家是中国企业。

银行排名方面,从2006年至今,来自发达国家的银行从6家降为5家,其中美国的银行从2006年的4家减少为2011年的3家,欧洲银行从两家降至1家,日本的银行则从榜单上消失;与此同时,来自新兴市场经济体的银行则从2006年的两家增至6家,中国的银行表现更是可圈可点,从3家增至4家。其中,工行的市值排名由上市之初的第5名不断攀升,在相继超越JP摩根、汇丰和美国银行之后,于2007年7月25日超越花旗成为全球市值最大银行,并将“世界市值第一银行”的位置保持至今。截至2011年末,该行已经领先市值第4名的汇丰银行919亿美元。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