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上市公司 > 正文
上市公司热衷“高转送” 意在1616亿再融资
money.fjnet.cn 2012-02-14 09:3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我来说两句

随着实体经济增速放缓,大盘持续震荡下行为市场再融资浇了一盆冷水。

进入2月以来,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再融资计划被迫流产。2月10日,鄂武商A[14.73 -0.47% 股吧 研报](000501.SZ)发布公告称,鉴于证监会终止审查,公司于本月7日正式撤回2010年上报的配股申请材料;这也意味着该公司自2007年以来启动的再融资计划第二次宣告失败。

“尽管如此,上市公司的融资需求却越发迫切。根据同花顺[16.25 0.37% 股吧 研报]IFIND统计,截至2月13日,沪深两市今年来已有36家公司发布了增发预案,而去年同期仅有10家公司提出增发预案。”

如此背景下,年报期借道高转送为再融资铺路,已经成为不少上市公司的一致选择。

融资热情不减

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从2011年至今,沪深两市共有210家公司公布了增发预案,预计融资额度达到6080亿元;其中还有70家已拿到再融资通过批文尚未发行,这意味着1616.03亿元左右规模的增发融资随时引弓待发。

进入2012年,上市公司对资金的渴求更为热切。

2011年年初,剔除民生银行[6.40 -0.31% 股吧 研报](600016.SH)巨额融资的特殊情况,非银行类公司拟融资规模合计为242.89亿元;而在今年已经公布增发预案的36家公司中,募资总额预计可到643.87亿元,同比增幅为1.65倍。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此前中央汇金公司再次提出降低工、中、建三行现金分红率5个百分点,仍难抵上市银行的再融资热情。

2月10日,交通银行[4.90 0.20% 股吧 研报](601328.SH)就再融资一事做出回应。在否认近期拟进行再融资的同时,仍坚持将充分考虑及平衡各项业务发展的资本需求,在有利于该行的财务状况及整体股东利益的前提下,提出相关资本补充方案。

“去年沪指累计下跌22%,对市场热情和投资者信心都产生负面影响,传导到再融资方面,在资金面持续紧张的情况下,自去年下半年以来,A股融资功能已经受到影响,直接体现在上市公司再融资方案的缩水和破产上。”北京一券商人士表示。

在市场整体低迷,投资者信心受挫的情况下,公布年报的同时宣布高转送方案,成为多数上市公司“讨好”股东的首要选择。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2月13日已公布2011年年报的公司中,累计有41家公布分红送股方案,其中28家涉及高送转,占比高达68.29%。

其中,位列分红排行榜单前茅的民和股份[29.53 0.14% 股吧 研报](002234.SZ)、鸿博股份[17.06 -0.64% 股吧 研报](002229.SZ)均为刚刚实施完再融资的公司。两家公司先后抛出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0元(含税),每10股转送10股,以及每10股派发红利2.5元(含税),每10股转增9股的慷慨方案,为此前参与定向增发的机构奉上新年大红包。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