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上班族难懂“五险一金” 交的越多真的越吃亏?
money.fjnet.cn 2012-02-21 09:18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我来说两句

频繁“漂流”影响福利

案例:沪漂回家,福利缩水

去年末,在上海做了三年软件测试的小吴回老家了,他的社保关系也一并转回了家。“我能带走的部份是十分有限的,最初工作是缴纳的金额很少的‘综合险’,后来又交了一段时间的三险,但据说养老保险只能带走我个人交的部分,单位交的大部分是纳入统筹基金的,我走了后也只留能给上海人民做贡献了。 ”

而去年刚从北京来沪工作的小周则更加困惑。他原本在北京一家国家级通讯社下属杂志社从事广告工作,陆续实施的住房限购、汽车摇号政策让没有北京户口的他倍感压力,于是在去年他决定逃离 “帝都”,来到离浙江老家更近的上海工作。 “我在北京的单位,社保方面的福利据说都是极好的,单位缴纳的比例很高,但账户跨省转移会有什么变化吗?”在上海,他同样没有当地户籍,他也向记者表示,很有可能趁年轻打拼几年后还是回选择回老家,对他这样 “漂来漂去”的人,今后养老会受什么影响吗?

释疑:社保关系可跨省转移

肖严华博士告诉记者,工作地点变更后,按照养老保险的转移办法,个人账户可以全部带走,那但纳入统筹的部分多数是带不走的,退休时回户籍地享受养老,则将按照当地的基数和计算方式发放退休金。

记者从12333热线咨询获悉,单位缴纳的统筹部分并非完全不能转移,按照相关办法,社保关系跨省转移后,统筹部分中的12%的可以一起转移进入接受地,退休时按照当地的养老政策。而非上海户籍的工作者也可以选择在本市退休,享受上海的养老福利,但是需满足在沪缴纳社保满10年等一系列条件,否则,达到退休年龄时社保关系会被退回户籍地处理。

屈女士指出,由于全国未建立并轨账户,很多企业不论职工户籍,都要求按照所在地标准全额缴纳社保。对于很多在北上广等基数高的城市工作并缴纳社保,后来又回老家的人来说,一定的损失时难以避免的。因此,她建议,户籍不在上海的工作者可以回家乡缴纳社保,再拿相关凭证到单位抵扣报销,尽量不做 “亏本买卖”。并且,她还提出,一些工作变动频繁的人,即使没有单位也要自己缴纳社保,不缴纳的断档期尽量不要超过半年,不然会影响退休时的待遇计算。

同样从事人力资源工作多年的张女士则指出,事实上,很少会有单位同意职工回户籍地缴纳社保再抵扣,因为各地政策细则不同,手续也会异常繁琐。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