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保险> 行业动态 > 正文
高价友邦保险续:消费者必须警惕人造迷雾
money.fjnet.cn 2012-02-21 10:21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来说两句

对保险消费者来讲,保险公司每一个产品的真相和全景,都笼罩在自己的常识以外,这就是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市场迷雾。但是,如果这种市场迷雾是由保险公司误导或隐瞒造成的,那就是一种不道德行为。

关于“友邦保险‘护身符’定价比人保寿险‘精心优选’产品贵3倍”的问题,友邦保险的解释难脱误导和隐瞒之嫌。我认为,对保险消费者来讲,友邦的辩解,会加深市场迷雾。

友邦“选择性强调事实”更有选择性之嫌

《友邦保险惊诧:保费比人保寿险贵3倍》一文发布后,友邦保险指出该文带有“主观偏颇”。友邦表示,文中有多处“选择性”强调事实。

但是,我根据友邦的解释,通过专业精算师的支持,再次对友邦与人保寿险的两款同类产品进行比较,得出的结论仍然是:友邦的“护身符”比“精心优选”贵很多。

根据测算,定期寿险中,友邦的“护身符”比人保寿险的“精心优选”整体贵了159.03%,最贵的达到了惊人的259.23%,近3倍;而附加重疾险中,友邦比“精心优选”整体贵了172.77%。最贵的达到了218.22%。

在将最新调研结论通知友邦后,友邦一直没有在约定时间内给予回应,不过,让消费者欣慰的是,友邦保险总算没有再次进行“选择性”回复。

友邦“不能单纯比较价格”有隐瞒之嫌

对于调研结论最核心的部分,友邦一直没有正面回应,反而指出两家(保险公司)产品有较大的差别,因为保障利益不同,因此不能单纯进行价格比较。

但是,我认为,友邦保险此举无疑是利用消费者的专业知识不足,隐瞒保险产品定价的基本常识。

专业人士认为,保险产品保障功能的差异确实是影响价格的最重要因素,不同的风险有不同的价格。但既然能够定得出价格,就意味着不同风险都有可以量化测算的价格模型。所以,专业人士完全可以把两款产品的保障功能尽量拆细到相同或近似,然后再作比较,如此就可以基本判断不同公司的定价原则和不同产品的性价比差异。

我认为,保险定价本身就是一个量化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任何风险、任何保障和任何服务,都可以通过精算量化到精确的数字,这个最终的数字就是该款保险产品的价格。据此,相同类型相似保障的保险产品,完全可以比较双方的保险价格的高低。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