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银行> 银行资讯 > 正文
银行资深人士揭秘:理财经理为何一年提成50万
money.fjnet.cn 2012-02-21 10:54   来源:东方网    我来说两句

“起存金额5万元,期限1天,客户年化收益率2.6%”、“起存金额100万,期限181天,年收益率6.3%”、“起存金额300万,期限1至2年,预期收益10%”……冰城各大银行的理财产品纷纷以高额回报率吸引着投资者的眼球。然而,这高额的回报率背后到底暗藏怎样的玄机呢?日前,银行业资深人士向记者揭秘了银行理财产品的各种猫腻和深层次的风险。

理财经理获高佣金提成

据银行业资深人士透露,目前,日益膨胀的银行理财产品每年以300%的速度递增,发行增长速度之快、扩张规模之大,都是史无前例的。有分析人士认为,支持银行持续不断发行理财产品的动机,一方面可以赚取手续费,另一方面还能增加银行的流动性,变相吸储。

那银行理财经理为何热衷于推销理财产品吗?通常,银行理财经理会向购买者推荐银行与第三方合作的产品,因为销售人员可获得5%—7%的提成奖励。一个营销水平高的理财经理一年仅提成就能挣到四五十万。

“如果一年下来能拉到1000多万的理财产品存款,提成基本上能达到50万。个人收入完全与经济指标任务挂钩,我根本无暇考虑客户的风险。”某股份制银行理财经理小齐向记者坦言道。

据她介绍,许多股份制银行和外资银行的理财经理的主要职责是销售,只有完成了指标才能得到相应的收入,个人职务的升迁也是与经济指标挂钩的。为了完成任务,实现个人发展目标,小齐说她和同伴们整天都在琢磨如何把理财产品卖出去,如何结识、拉拢更大的客户。于是,她们挖空心思地通过各种关系结识老板、企业界人士,争取将他们的资金存入银行,然后再想办法将这些资金变成理财产品,只有这样,理财经理才可获得最大限度的佣金提成。

“理财经理必须具备的条件是广泛的社会关系和高超的情商。每家银行的理财产品都会顺应经济大环境。有客户资源的理财经理会和客户保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的联络,提供一对一的服务,对客户的财务情况和理财需求比较了解。”小齐告诉记者,

个别千万元资产以上的客户就是我们的上帝,我会第一时间把新产品信息告诉他,平时也最注意维护和这些大客户的关系。如果一年中有手里掌握的几个大客户将部分资金变成理财产品,她们就可以得到一笔可观的收入了。

不测风险承受力

近日,记者在走访我市各大银行时发现,面对前来存款的客户,很多工作人员都会极力推荐理财产品,但却模糊解释理财产品的风险,更无视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

在位于道里区上海街的建设银行,记者表示想存20万元,理财业务顾问任先生便向记者推荐了一款理财产品,“我们这里有120天和180天的还挺适合你,半年的收益率大概在5.4%”。“这个有没有什么风险啊?”记者问道。“我们大银行风险性很低,投资的领域多为国家债券、央行票据以及资产优良的信托产品,我接触的业务里还没有出现风险的。”

银行业资深人士表示,银行理财产品肯定是有风险的,按照银监会规定,购买风险大的理财产品必须对客户进行风险承受能力测试,系统自动识别其承受能力,并看是否与产品相匹配。但是大多数银行并未进行该测试。

责任编辑:林晨昱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