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650766706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滚动新闻:
QQ:529620593 网站投稿 繁体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财经频道> 期货 > 正文
港交所正式推出波幅指数期货 或成亚洲风险情绪指标
money.fjnet.cn 2012-02-21 09:50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我来说两句

据悉,港交所有关交易部门近期正在大力推动VHSI期货合约的培训。从2月开始,港交所与彭博通讯社等机构合作,针对机构投资者进行了密集的业务培训,4月还会针对零售客户进行相关推广。

VHSI期货的交易习惯与恒指期货有些不一样,例如与传统期货交易不同,它除有当月现货合同之外,只有延后两个月的期货合同。在计算最后交易日的日期方面,它是按下一月的倒数第二个交易日往前倒推30个日历日来确定,如果碰上当天是假期,则顺势前推一日。

在定价方面,该期货合同采用的是最后一个交易日下午3点半至4点交易时段,根据VHSI在此期间每隔一分钟的平均报价来进行厘定。业界人士表示,这主要是由于不少期权产品的最后定价也是采用了类似的时间段安排。

在合约金额方面,VHSI的每一点代表5000港元,以上周五VHSI指数收报22.75点,每张合约每点5000港元计算,一张VHSI期货合约的面值约为11.375万港元,是当前恒指期货合约的约九分之一。港交所初步预期交易保证金约为合约价值的23%~29%,以此计算入场费低至2.6万~3.3万港元。

根据港交所的安排,VHSI期货将在每天上午9:30至12:00期间交易,下午交易时段为1:30至4:15(3月5日之前),而在3月5日之后,午盘交易时段将变更为1:00至4:15。

港交所近年来一直积极发展商品市场,增加交易所的交易品种。随着金融海啸之后市场的波幅加大,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关注期权产品,尤其是在香港,连一些散户也开始增加了期权交易户口。这显示市场对波幅管理有潜在需求,或许正是有鉴于此,港交所才在过往的波幅指数基础上,推出了VHSI交易合同。

责任编辑:王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投诉 更多>>